青岛市召开高端装备产业专班推进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7-06 08:35:39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3日,高端装备产业专班工作推进座谈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产业专班组长耿涛主持,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西海岸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产业专班办公室上半年专班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西海岸新区“百日攻坚”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并现场调研了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雷沃工程机械等项目推进情况。

作为“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之一的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三方联合成立,落户于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内,规划占地35亩,包括研发楼、测试场地及配套设施等。研究院运行模式为政、产、学、研联合的协同创新中心模式,面向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计划5年内组建由3-5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领衔的200人左右的创新团队,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研究院。研究院计划通过创建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技术的实用化、中试与示范应用,以及后续的产品化、产业化等三个层面“技术-示范-产品-技术”闭链研发平台,促进技术、样机、示范验证、产品的综合协调发展,抢占智能无人系统的国际制高点。在山东省和青岛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引领示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雷沃重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承接雷沃重工集团工程机械产业板块。公司聚焦“挖掘机、装载机”两大核心业务,致力于将50T以下挖掘机,10T以下装载机,打造成智能高效的全球工程机械领先产品。目前公司已具备挖掘机10000台、装载机6000台和结构件15000台套的年生产能力,累计销售超10万台装载机和7万台挖掘机,产品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及地区,形成了对全球目标市场的销售、服务、配件供应、用户培训及信息反馈“五位一体”的全球营销服务网络。

耿涛副市长强调: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和强国;要把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产业专班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高端装备发展的指示要求,要在推进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双招双引、集群培育、技术攻关、补齐短板、平台支撑、服务企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各单位要落实好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引领带动,转换路数、改变打法,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以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把工期补回来,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以高质量投资强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