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工业互联网探路者⑦】之李沧:
着眼企业实际需求 助推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步伐

发布日期:2020-09-14 10:46:56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提起2020年的青岛,最火的一个词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工业互联网。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拥有雄厚制造业基础的青岛面对挑战,立下目标——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公开表态: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并非是青岛心血来潮的野心和遥不可及的梦想。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一大批勇于创新,勇做探路者的龙头企业是青岛最大的底气和财富。

2020年9月20—21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如约而至。

为深度挖掘青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凤凰网青岛频道特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对话工业互联网探路者》。栏目第七期,我们提前探访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李沧论坛,看李沧区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逐步实现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引导推动辖区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改造步伐,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李沧区分会场前期经过多次调研对接,为了不让企业从工业互联网这一轮转型升级过程中掉队,切实从企业角度出发,最终确定了“加强合作交流 促进融合发展”的大会分会场主题,以便加快构筑以平台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李沧区企业的产业特色,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更好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对接交流平台。

经前期摸底调研,在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李沧区分会场中,中瑞集团、青岛云裳羽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将发布物联网、车联网领域等多个最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有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及欲望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将现场洽谈对接;同时,上海悦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爱分类爱回收项目、宁夏云商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云商平台将与区政府在会上现场签约。

01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优势 助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大生态

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是李沧区重点打造推出的青岛数字经济平台,自创立之初便致力于打造青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园区以创新性、国际化、市场化和多级加速为运营宗旨,从青岛和山东本地的产业基础出发,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引进知名科技企业技术支持力量,突出技术产业化到产品市场化的服务与经营创新,以超一流的空间规划和功能布局设计为基础,多措并举地促进创新企业高速发展和传统企业技术升级,进而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园区不断凭借自身平台优势与多项专业举措,为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大生态、将青岛建设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一目标贡献力量。

一年多来,“学深圳、赶深圳”为青岛这座城市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也为深圳的企业创造了崭新的机遇。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亮相青岛,在助力青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开拓出无限的可能性。

专业化的产业集群与顶尖力量的强势引入,为园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与行业创新力。在实践过程中,优质科企力量的入驻与园区自身的数字经济平台相辅相成,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火花与发展势头,进一步促进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其中,中瑞集团与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的牵手,就是最好的例证。

02中瑞集团:布局未来,实现“车、端、管、云”有机互联

中瑞集团是一家深圳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成长成为国内车联网行业的龙头,而当青岛喊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口号、发力数字经济发展时,中瑞毅然将公司总部迁至青岛,入驻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

车联网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作为国内车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中瑞集团多年来致力于商用车辆数字化管理系统的研发,形成了以传感器、人工智能算法、数据管理平台及定制化应用模块等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渣土车监管领域,中瑞深耕多年,搭建了一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监管平台。

不久前,由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指导、中瑞集团搭建的青岛市智慧城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这套系统不仅能精准获得各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基础数据、运行数据、管理数据,还能统一解决渣土车抛洒滴漏、盲区事故多发、乱跑乱卸、超载超速、驾驶员身份验证、司机疲劳驾驶等现实问题,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渣土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中瑞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中瑞要为青岛量身打造一个监管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在智能装备武装下,渣土车将变得“耳聪目明”,原来的沿途洒漏、违规倾倒、司机疲劳驾驶、内外侧盲区、违规上路等问题将大为改观,在政府监管平台和企业自管平台中可实时监测到违规行驶和非规范作业等情况,并实时报警和采取主动降速、限制举升等。

未来,中瑞的目标是集聚交通领域基础设施、运载装备、运行态势、人员信息、相关政府部门等数据资源为基础,面向交通行业管理部门,满足日常监管、协调控制、调度指挥、预警预测等多方面需求,提供更完备的“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工程交付+运维维护” 产业链服务,为城市的智能化进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车、端、管、云”有机互联,为青岛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提供夯实的车联网基础保障。

03泰德汽车轴承:打造泰德智能互联工厂,实现人机交互

青岛泰德汽车轴承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改制成立,是致力于我国轿车轴承研发、生产的专业化生产型企业,主要生产高品质要求的汽车发动机轮系专用轴承。通过不断强化自主研发力量,青岛泰德以其具有完备的与客户同步研发能力及设施,形成了泰德核心技术。公司目前拥有十几条全自动精加工生产线,品质水平能够替代国际同类产品,产品主要配套于国内、外著名主机厂,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空调轴承生产基地,并批量出口美洲、欧洲、日本、东南亚及台湾地区。

泰德汽车轴承为了实现工业化、网络化的两化融合,同时响应国家工业4.0计划以及顺应工业互联网发展大潮,建立了双列角接触轴承套圈磨超自动化生产线,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了汽车轴承精密加工过程自动化、数字化、透明化。

此外,通过信息化网络和工业化、安全监控、信息资源安全防护措施、信息资源共享存储等的建设,优化完善了覆盖整个泰德汽车轴承精密加工过程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客户管理、订单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销售管理和售后服务管理的全过程管控体系。

未来,泰德汽车轴承将进一步借势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优秀技术与经验,对精密加工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进行改造与建设,逐步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以及计划、生产、检验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最终建成泰德智能(互联)工厂,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从而实现人机交互。

据悉,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共设置一个主会场,八个平行主题论坛,八个区市分论坛。2020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李沧论坛作为区市论坛之一,将于将于9月21日召开。

作为制造业大市的青岛,有条件也有责任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验场。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当下,还没有产生一个绝对的龙头城市。各座城市也一直在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本届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也必将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注入更多的能量与血液。

目前,大会已经开启报名通道,可通过扫描如下二维码下载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直播APP,经注册审核后,即可线上观看大会盛况,敬请期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