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阳市以服务促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8 09:54:09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莱阳市工信局积极推动民营企业领域改革攻坚,起草和制定了《莱阳市民企领域改革攻坚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助推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策宣传,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

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公众号等媒介采用政策推送、在线解答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服务;积极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发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明白纸》、《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等政策文件200余份。深入中小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对《烟台市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烟台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促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进行重点解读。今年以来,为8家企业申报各级扶持资金1300余万元,帮助企业申报新能源客车补助资金3.5亿元。

二、实施“小升规”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建立年度“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不断完善“小升规” 培育库,以上年度营业收入在 500万元以上、2000 万元以下,且目前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为培育对象,组织力量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入挖掘,把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到“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进行培育指导。对入库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企业发展状况适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入库企业基本信息,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定期监测培育对象经济运行情况。 目前,入库培育企业达到50余家,莱阳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达到纳统条件,其中2家企业已完成纳统入库工作。

三、促进“规改股”,加快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化改制

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改制工作的做法和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因企制宜,对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进行指导,解疑释惑。定期召开企业规范化改制座谈会,听取企业开展规范改制工作推进情况,互相交流经验和做法。今年,全市已有恒润食品、大华日鑫等8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改制工作。下一步,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12家企业规范化改制的任务目标。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目前已指导10余家企业递交了申报材料,获批的企业将优先或直接享受相关资金扶持政策。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