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滨周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2020-09-30 09:12:41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第二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105位企业家分别获得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31家单位获得金星奖,30个项目获得工业“十佳”荣誉。过去的一年,滨州市深入践行“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催发企业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为富强滨州成势增添了不竭动力。

“帮扶是最好的监管”

去年滨州市首届企业家大会的胜利召开,翻开了滨州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新篇章。全市自上而下牢固树立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随后出台了一系列直达企业、直抵人心的政务服务和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定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设十条意见,设立优秀企业荣誉旗帜广场,成立企业家协会,举办了6期“滨州企业日”活动……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让普惠企业的阳光更加灿烂、雨露更加丰沛。

“帮扶是最好的监管”,今年特殊形势下,滨州市在全省率先颁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4号公告等53条对冲疫情政策,1090名干部与1316家企业建立联系,全方位为企业纾困解忧。并强化普惠金融支持,加快改善金融生态,8月末不良率较年初再下降2.61个百分点,创27个月以来新低;今年以来为“白名单”企业发放贷款13.32亿元,为“待增信”企业发放贷款37.84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滨州市着力打造“滨周到”政务服务品牌,出台了全国首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的地方性法规,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的工作方法,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上升8个位次,列全省第6位。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山东环海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帅是一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英国博士后加入了英国国家制造技术中心,2017年回国创业,今年他选择进驻滨州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创业发展。“我之所以选择滨州,一是滨州市委、市政府干事创业的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尊重人才的实际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二是滨州‘滨(宾)至如归,州(周)到服务’的营商环境深深打动了我。”

激流勇进 借势突破

“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作为企业家更应奋发进取,干大事和创大业的激情活力更大、更足、更强。”今年获得“铜狮奖”的企业家代表山东卢斯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轩说。

滨州拥有高端铝、高端化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临港临京津,滨州市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吸引客商来滨兴业建厂。今年6月4日,大林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滨州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1.6亿元,由海纳川公司与韩国帝尔颚世稳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建设,致力于发动机核心零部件设计、研发和制造领域先进技术研究。该项目落户滨州,将推动滨州高端铝产业向轻量化制造转型升级。

魏桥创业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轻量化基地项目、京博集团投资221亿元打造绿色化工和高性能材料综合体项目、滨华新材料公司投资128亿元建设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鑫岳燃化有限公司投资46.25亿元建设清洁能源加工项目、山东润龙风电装备制造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这些都是首届企业家大会后陆续开工建设的,大项目建设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发展景象非常喜人。

同时,滨州市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驶入快车道,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1.4万户,同比增长16.35%,位居全省第6位;7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8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9.3%,列全省第2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列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1%,列全省第4位。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证明滨州企业是发展的、税基是扩大的、各类工业产品的附加值是增长的,这是来之不易的重大变化。

矢志创新 内涵发展

滨州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为主抓手,推动政府、企业和社会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加速富强滨州整体成势。

“科技创新是滨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也将是滨州赶超跨越的最强跳板。”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介绍,应运而生的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滨州的牛鼻子工程,突出人力资源、创意设计、学术交流等八大功能,立志打造立足滨州、辐射全国、服务实业的智创高地。

一年来,滨州市积极推进科教强市、实业兴市、服务活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形成了“五院十校N基地”的全域创新体系。鼓励企业深入开展技术、产品、服务变革,魏桥集团与国科大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京博集团携手高校打造“N1N”大学、愉悦家纺筹建山东康养职业学院,搭起成果转化的“先行地”、校企合作的“样板间”。

去年,滨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55%,列全省第3位。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61%,列全省第2位,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9.36个百分点;中高端铝制品占比由2018年的24.7%提高到42.5%。1—8月份,“四新”经济完成投资增长54.5%,列全省第1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