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临清市布局“四大链条”搭建轴承产业“四梁八柱”

发布日期:2021-01-25 09:11:18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轴承产业是临清的特色支柱产业。为推动临清轴承产业智能化发展,临清市建立健全创新政策体系,构建“四大链条”,提升创新能力、加速聚集人才、培育壮大产业、优化生态环境,以科技引领撑起轴承产业“四梁八柱”。

一、打造“人才链”,构筑新优势

加强人才引进力度,组织企业参加招才引智高校行、2020年聊城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会暨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等活动,以高等院校、各级人才平台为依托,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导向,与各院系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产学研联合,构建“院士—专家—技术人员—产业工人”等高端人才体系,不断探索和创新轴承材料及智能制造技术,为轴承“智造”提供智力支撑。博特轴承公司与济南大学泰山学者专家团队合作,成功研发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专用薄壁轴承;凯美瑞轴承公司柔性引进了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清凯作为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共同研发“低风速风力发电设备长寿命轴承”项目;智创未来与胡正寰院士联合成立了院士工作站。

二、夯实“创新链”,驱动新引擎

坚持创新驱动,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做强创新链,开展轴承产业技术前沿、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研发,突破高端轴承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供给瓶颈。2020年,智创未来轴承科技园成功备案国家众创空间,服务企业170余家,成为推动当地轴承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实现了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零的突破。山东哈临集团、山东洛轴所轴承研究院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获批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引领轴承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精密轴承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薄壁轴承重点实验室、向心关节轴承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市级重点实验室,突破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全市16家科技型轴承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整合“产业链”,培育新业态

为进一步整合产业链条,支持智创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打造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建立健全轴承产业创新创业体系,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资源集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聚焦高端轴承产业及应用领域,立足应用和市场,上下游联合开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推动轴承产业向高端、高质、智能化发展,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宇捷轴承公司与日本三丰精密量仪公司合作,引进高精度轴承检测设备,公司在轴承精度测量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库珀轴承公司引进了奥地利爱协林、法国赫菲斯等全球顶尖水平的热处理生产线,补齐了临清轴承产业热处理技术的短板。

四、强化“金融链”,赋能新发展

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引入了北京创业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联合临清市融意投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未名天使基金、北京瑞安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用现代化金融手段,盘活各种产业资源,为共同体内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建立专业管理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实现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创新投入机制,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强化科技项目支撑,增强轴承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2020年,哈临轴承申报的海洋装备轴承产业化项目获批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项目,争取上级科技资金75万元;宇捷轴承申报的“安全可控调心滚子轴承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上级科技资金1032万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