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两家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案例集》

发布日期:2021-02-01 09:31:47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发挥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引领示范作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发布《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案例集》。案例集由工信部组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面向“2019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开展了征集和编制工作,在深度梳理、筛选和专家指导的基础上遴选出17个典型案例。案例来自汽车整车、家用电器、电池制造、石油化工、通用仪器仪表等多个行业领域,为不同行业、区域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供有借鉴意义的成功经验和模式。青岛市青岛海尔特种制冷电器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位列其中。

青岛海尔特种制冷电器有限公司探索智能制造互联工厂新模式,以用户为中心,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利用 COSMOPlat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围绕特种制冷冰箱的定制、研发、采购、制造、物流、服务全流程,建设信息化、数字化集成系统,实现了用户定制直达工厂、订单自动匹配和准时交付、生产全流程追溯可视、产品质量实时监控和产品性能的分析优化,有效提升了用户最佳体验、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智能制造综合应用效果显著。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转向架制造车间为实施载体,以数字化贯通产品全制造过程,以设计、生产智能化为核心,以网络互联为支撑,通过数字化研发、仿真验证、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等系统的集成应用,打通了供应、制造、销售、服务数据链,实现转向架生产过程的优化控制,生产效率提升 22.5%,运营成本降低 23.8%,研发周期缩短了37.16%。构建了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开展机加、装配、测试等环节的数据分析,为制造执行、运营决策和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提供决策优化支撑,打造了高速动车组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