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高地 展翅腾飞
烟台高新区15个创新平台启用

发布日期:2021-02-01 10:49:38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以来,烟台高新区作为全市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主功能区,聚焦主责主业,紧抓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项目复工蹄疾步稳,创新平台争相落地,经济发展开足马力,高质量打造了一批高端孵化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创新创业高地。眼下,以蓝色智谷为代表的科创高地正拔地而起,形成烟台市东部创新引领极。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抢抓国家新一轮战略创新力量布局机遇,高新区超前谋划,集中开展了科技创新的机制攻坚。一年来,共有15个引领性高端创新平台在区内启用运行,为科创高地全面强化协同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科技创新,活力释放,进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高新区将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科技创新这支神奇之笔,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为苹果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全国首家苹果类专业新型研发机构、全省唯一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于7月29日正式揭牌。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加快建设苹果、樱桃、梨等7个科研创新中心,组建种质创新、生物技术、精深加工等8个创新团队,实施优质高档苹果果业新品种研发、果树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果实品质调控技等7项重点创新工程,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苹果果业自主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聚集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国内外苹果果业科技交流基地。

公安部经侦局数据导侦中心(烟台)

——带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中心总投资约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米,已于6月2日正式启用,涵盖服务式战略中心、数据导侦培训中心、数据导侦研发中心等功能板块,不仅在提升全国打击经济犯罪能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将发挥中心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集聚更多数字经济创新资源要素,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引领和带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山东(烟台)工作基地

——全市首个国家级海智基地

5月7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山东(烟台)工作基地正式揭牌。高新区成为山东省第5家、烟台市内首家国家级海智工作基地。基地将着力培养集聚一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建设成为烟台引进海外人才的主要渠道之一。基地的设立为高新区吸引和组织海外高端人才来烟创新创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打开了“绿色通道”,期间举办了海智基地建设座谈会,邀请8所高校、3家科研院所、30家企业代表参加,进一步夯实了校企、院企合作基础。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李颉院士工作站——国内技工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

10月28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举办建校55周年庆祝大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李颉院士工作站”成功揭牌落户高新区,这是全国技工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标志着学院在科研技术、专业水平上迈上新的台阶。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不仅有助于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也将有效地促进学院产学研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山东省、烟台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烟台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打造中国“北方蓝色药谷”

“烟台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已于2020年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烟台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将以提升我国创新药物研究水平为引领,以推进先进成果转化为目标,为烟台、山东乃至环渤海地区医药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药物高研院将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及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打造机制灵活、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新药研发创新高地,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建成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中国“北方蓝色药谷”。

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建设外向型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11月2日,在烟台首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正式揭牌。技术市场是由烟台市科技局、烟台高新区管委、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三方联合共建,重点围绕全市八大主导产业,整合全球,特别是日韩等东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与智力资源,促进国际先进技术在烟台的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创新,打造集技术转移、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产学研合作、海内外孵化、科技投融资等综合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外向型区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高地。

技术市场主要以“智网”(http://www.ytitm.com/)为龙头,建有“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平台”、科技要素交易平台、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和技术转移人才在线课堂等多个线上平台,现已汇集科技成果2133项,专家2504人,上线产品740项,合作机构228家。

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对日合作“桥头堡”

在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山东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是在推进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日签署的《中国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科技合作协议书》的背景下,山东省和烟台市两级政府合作设立的新体制单位,将致力于建立以服务于重点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国际创新中心,打造日本产业技术进入山东的“桥头堡”,成为山东自主创新产品输入日本的“摆渡人”。

目前研究院已与30余家国内外大院大所、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申报省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5项,与12家日方机构开展合作,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8个人才机构建立人才供需合作,与5名日本高层次专家达成技术合作,促成10余名留日博士回国开展创新创业。

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开启“北斗+”产业新篇章

9月29日,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正式建成开园。产业园由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运营机构-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设立,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聚焦烟台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依托高新区,结合烟台实际,抓住北斗卫星覆盖全球的契机,带动山东省乃至环渤海湾区域的北斗应用、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时空智能科创中心和产业集聚高地。截止目前,产业园已汇聚上下游企业53家。

中国航天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打造一流高端宇航元器件设计中心

11月19日,中国航天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正式启用。技术园由中国航天五院513所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重点发展航天核心部件研发与制造、精密器件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生产卫星、飞船等电子产品,将重点建设打造国内一流高端宇航元器件设计中心及测试服务公共平台、高端电子材料生产线、卫星部组件产品数字化生产线、PCDU的商业卫星电源系统部组件生产线,引进卫星产业基地、山东卫星应用中心、环渤海湾区域卫星应用示范展示中心等入驻技术园。

项目的启用将有力提升513所航天产品研发能力,抢占航天技术装备、卫星应用、商业航天等发展的制高点,进一步助力烟台市打造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关村(烟台)创新协同中心——烟台首个异地孵化器

12 月4日,中关村·烟台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正式开园运行。协同创新中心是烟台高新区管委与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是烟台在京打造的跨区域资源共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致力于高效促进烟台市与中关村资源要素“双向开放”、 产业科技“双向融合”。在开园仪式上,首批10 家企业进驻中关村·烟台协同创新中心,开启了企业加速发展的新模式。

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引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1.1万平方米中试车间改建及6条生产线设备安装基本完成,正式投产指日可待。汽车轻量化中心重点建设超高强钢热成形、铝镁合金挤压成形、复合材料成形等3种示范线,建设高性能金属材料热成形实验室、轻合金挤压与超塑成形实验室、复合材料成形实验室、高功率激光加工实验室、智能模具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和汽车产业智慧云平台,引领烟台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德迈国际双创产业园——建设创新创业优质公共平台

德迈国际双创产业园是高新区围绕推动实体经济和“四新”经济发展引进的高科技产业孵化园区。产业园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智能制造、海洋生物医药、高端产业研发总部、侨商总部、高端工业打印、高端产业孵化平台”等核心产业领域优势,为创业者搭建创新平台和交流空间,提供资本融资、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支持,引领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业态集聚。目前产业园18栋厂房已全部封顶。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7月18日,烟台市举办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启动仪式,发布了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十大工程,提出要建设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单位,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重要部署,以“设计+智能”为主要方向,与人工智能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开放共享的研究开发平台、协同高效的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联动的人才培养平台、支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全面支撑我国在信息智能时代的工业设计突破性发展,抢占智能制造时代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的制高点。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抢占工业设计创新高地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烟台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共同打造,是山东省第一个设计小镇,于2020年8月26日正式开工,被列为烟台市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重大工程。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小镇以设计产业为核心,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目标,基于产城融合与全域化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打造融合创新产业、创新生活、创新人才的复合型设计小镇与新兴社区。

目前,小镇原型创新工场、工业设计创新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450亩起步区,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沿湖景观改造、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板块建设,建成后预计吸纳100家创新公司和500名创业设计师落户,打造工业设计创新高地,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烟台市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建设。

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实现长城电脑“烟台造”

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作为落户烟台高新区的首个高端制造业整机产业项目,于2020年2月份正式签约,3月份开工建设,7月17日,首批“烟台造”国产化自主安全计算机下线,标志着山东省首条计算机国产化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顺利投产,基于PKS体系--中国架构的自主安全电脑产线,具备了年产30万台的产能,将为烟台制造业强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