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东全面深改重点推进五项任务

发布日期:2021-02-25 09:09:24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步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面临新的关头,全面深化改革意义尤为重要。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将紧扣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更好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强省建设,朝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效能的目标全面挺进。重点任务主要有五项,分别是:聚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破除深层次制度束缚,推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彰显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优势;聚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聚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着力保障社会民生,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聚力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山东将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为目标,谋划推出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杨占辉说。如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高效配置;围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探索区域一体化机制;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适配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项目选题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

“十三五”时期,山东把加快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招,在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表示,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功能效率、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持续加力,年内将陆续推出制定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实施意见、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面向全国选聘部分省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大动作,进一步推进国企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

“截至今年2月9日,全省已发放覆盖30个新增行业综合许可证2109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减88%、80%、89.7%。”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通报了我省“一业一证”改革最新进展成效。他介绍,在实现省级层面改革突破、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我省扎实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扩面落地落实,制定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覆盖需要办理2个及以上许可证件行业30个,涉及16个部门48张许可证,做到“应改尽改”。

为进一步压减办事环节和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我省于2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进行了多项有突破意义的尝试。郭之祥说,试点将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拓展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让更多企业分享改革红利。对于企业而言,45天的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同时,允许因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股权被冻结、出质、企业所属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情形终止简易注销的企业,在上述异常状态纠正或消失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继续享受快捷注销服务,制度设计更加友好。在操作上,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线上填报相关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书、承诺书,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自然人混合签名功能,在线完成简易注销申请,极大方便了企业。“企业简易注销不再收缴营业执照,改由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实现企业简易注销一次不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