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跨链合作”,威海破解产业供应链痛点!

发布日期:2021-03-16 09:07:49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条电源线、一个精密零部件,也能让企业辗转心焦?回顾起疫情以来汇总的企业诉求,威海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科长姜琳琳感慨:“千难万难,都是难在本地供应链体系不完善,不能精准提供配套产品。”

疫情期间,威海不少制造业企业曾面临生产原料、配套产品断供风险,吃了供应链体系不完善的亏。由于原有的供应商渠道无法兼顾供应链运转效率和安全可控的要求,这就急需通过其它途径找到解决方案。而推动本地企业发挥“专精特新”优势,开展“跨链合作”,就是威海市工信局想出来的“新招”。

“招商引资能有针对性引进补短板项目,但需要较长周期;推动本地企业‘联姻’,则可以高效健全本地供应链体系。”姜琳琳介绍,威海十条优势产业链虽然领域不同,但多数产业离不开电子元器件、机电线缆、专用工具等核心基础零部件,供应链具备一定关联度。因此,部分配套零部件可以通用,从而实现“一链生产、多链共享”。

“一链生产、多链共享”离不开过硬的产业实力作支撑。经过多年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已经成为威海市的优势产业,主要产品覆盖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机电、电子测量仪器、通信设备等各个领域,服务范围涉及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专用汽车等多条优势产业链,泓淋电力、科博乐汽车电子等企业先后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这个行业的服务“管家”,从年初起,姜琳琳就和同事们摸排相关企业,梳理电子信息制造业及相关配套服务清单。

“从摸排结果看,不少企业的产品应用范围很广,只是因为没有对接到有需求的合作伙伴,生产规模才停留在当前阶段。”姜琳琳说,以威海新佳电子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主要生产各类IGBT模块,但目前主要为南方企业配套供货。如果本地企业在IGBT模块、整流管模块等领域有需求,他们可以很快完成技术改造,达成具体合作。威海天力电源有限公司、威海东兴电子有限公司、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摸排结果,越来越多企业被纳入了配套服务清单。

与此同时,威海抢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战略机遇,迅速搭建线上线下“双向”对接渠道,在更大范围开展产业链线下供需对接活动。3月中旬,威海市工信局还计划将对接活动办到西安,把去年与西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达成的20个合作意向再往前推一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帮助全市优势企业纳入到大型央企等配套合作体系。

截至目前,威海已将近300家电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列入清单,其中配套产品达到700多项。按计划,威海市工信局将通过智能制造诊断、供需对接会等活动,把服务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便于企业开展跨链合作,形成更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基于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供应链“跨链合作”的有效探索,威海还将围绕医药医疗器械、船舶与海工装备等产业链,系统实施供应链国产化和区域化替代工程。依托威海“企业直通车”等各级各类线上对接平台,积极对接国内外线上平台资源,促进全市企业与更多大型央企、大院大所精准对接,从而破解供应链“痛点”,推动十条优势产业链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