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愿提”到打卡地——聊城冠县新兴产业园速记

发布日期:2021-03-12 14:23:04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正月十五刚过,位于冠县新兴产业园的龙马特种纤维公司红火开张,“以前我在沿海和南方发展,现在在这里安家,传统的染色造成极大环境污染,我们生产的反光线‘一出生’就自带颜色,市场前景好着呢。”总经理马建新是个“95后”,他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与这家企业几乎同时开工的,还有恩诺基生物、垚泰生物、喜佳佳宠物食品等20余家。这派热火朝天的开工景象与半年前的荒凉、几年中的无人问津形成鲜明对比。

搁置争议立即开发

在大多数冠县人尤其是领导干部那里,曾经的赛雅产业园是个不愿提及的地方,不愿提是因为事情复杂,遗留问题多,让人无从下手。

2019年,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启动,行政体制瘦身,市场功能扩容。作为处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主体,冠县华冠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接手这一烫手山芋。2020年5月28日,公司总经理张喜江带领几名员工入厂查看,半拉子的厂房、随处可见的垃圾堆、荒草长得没过膝盖、断水断电,十分荒凉。

如果按常规的处置方法,不知要耽误多少时间,经多方协商,边处置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形成并付诸实践,张喜江形象地称之为“搁置争议,立即开发”。

筑巢引凤齐鸣共赢

2020年11月26日,也就是华冠公司入驻园区半年后,冠县双招双引大会召开,31家企业现场签约。

山东同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总经理刘子磊是冠县人,一直在外地做生意,“我们租了3000平米的厂房,去年12月入住,今年1月20号左右就开了工。”他说。

随后,又有10家企业入驻,这41家企业,一是根据厂房特点、二是根据产业特点进行招商,据介绍,有60%的企业经营者都是长期在外发展的冠县人,如今,他们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助力。长期闲置的厂房全部利用,昔日荒凉的地方到处机器轰鸣。

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轻加工领域,之所以这么快把企业聚集起来,冠县的营商环境是重要因素。在双招双引大会上,县委书记李春田郑重承诺,“在冠县,一切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全部放行;一切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参照;一切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同时,严格兑现招商承诺和奖励政策,有诺必践、一诺千金!”这让企业家心里温暖如春。

智慧园区高点起步

与传统园区相比,新兴产业园区通过大力发展5G,全力打造智慧园区,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集约化服务。

“与一般意义上的信息采集相比,我们更注重的是数据的应用,尤其是与企业的融合、与产业的融合,以数字经济服务实体发展。”张喜江说。

智慧园区大数据平台

当前,互联网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近尾声,智慧物联应用平台、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智慧运营平台、智慧安防平台……这些在别人眼中的概念,在这里都成了鲜活的实践。这些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以运营平台为例,可提供价格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等服务,让企业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半年来,作为改革的成功范例,这里已接待了40余起参观,成为打卡地,参观者最大的感受是,“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事业发展的高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