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1-2月份工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增势喜人

发布日期:2021-03-22 08:00:55 信息来源:德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德州市1-2月份工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特点突出。

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强劲。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 %,与全省平均增速持平,居全省第9位,比2020年同期提高34.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3%,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用电量大幅提升。1-2月份,全市工业用电累计完成29.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22%,比全省平均水平(17.59%)高18.6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2月份当月完成用电1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22%。

三是工业税收增幅喜人。1-2月份,全市完成工业税收26.49亿元,同比增长16.31%。其中,制造业1-2月份完成税收23.90亿元,占工业税收的90.22%。从县(市、区)看,除3个县(市、区)税收增幅是负增长外,其余9个县(市、区)税收增幅均为正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德城区,增幅达401.32%。

经深入分析,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工业总产值增速与工业用电量增速比较匹配。1-2月全市15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6.3亿元,同比增长39.0%;完成工业用电量29.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9%,工业总产值增速高于用电量增速1.1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压舱”作用显著。1-2月份全市产值前100名的规上企业产值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3.6%,1-2月份产值增速为34.2%。其中41家企业产值增速超50%。全市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中,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在去年不停产的情况下增速依然保持28.2%的增速;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受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产值同比增长34.8%;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借着国际油价缓慢上涨影响,逐步扭转下滑趋势,1-2月份汽、柴油等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8.2%,企业效益也明显好转,产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05%。

(三)小微企业增速较高。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多数小微企业开工时间明显延长。同时,小微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较慢导致基数偏低,今年增速较高,据统计局提供资料,1-2月份,全市1221家小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全市154家微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4%,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2和58.3个百分点。

(四)部分行业扭转颓势,增长势头良好。石油炼化行业,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德州市石油炼化行业企业受涨价因素影响,效益日渐提升,虽然同比处于下降状态,但是该价格已经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上涨,带动了其他石油化工类价格逐步调价,并有延续上涨的趋势。纺织行业1-2月份棉花及纱线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纱线价格最高达到2.7万元/吨,相较去年年末约上涨了1000元/吨,棉花价格在1.6-1.75万元之间浮动,总体来看,纺织行业本年度经济效益总体良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