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业企业冲刺新春“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03-08 10:14:38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阳谷:今年筛选实施重点项目60个以上

春节的节日气氛还未远去,阳谷县域内企业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走进省重点项目——凤祥股份智能高效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的建设现场,堪比“星级公寓”的肉鸡养殖场舍、洁净度接轨国际的鸡肉加工车间、智能化的远程控制实时数据信息平台,令人耳目一新。

“项目达产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凤祥。”凤祥股份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不是单一的生产车间建设,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新建智能化屠宰加工厂、饲料厂、孵化场、有机肥加工厂,10座种鸡场、25座养鸡场,可实现新增屠宰肉鸡8000万只、出栏肉鸡7000万只。项目可直接解决就业1.4万人,辐射带动周边种植、养殖、商贸、物流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20万人,年增加社会效益30亿元。

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阳谷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不断培育新增长点,持续加大攻坚突破力度,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凤祥智能高效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不远处是祥光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中央直属企业哈电集团、新凤祥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64.2亿元。在政府的包靠服务下,工人边施工边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7月项目建成投运,届时将成为全球首个集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等国际领先技术于一体的60万千瓦级热电联产工程,将促进阳谷县形成清洁供暖体系,满足山东电网及聊城电网负荷增长需要。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效益,今年,阳谷县聚焦九大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服务,吹响“项目建设提升年”的号角。该县筛选实施重点项目6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确保祥光热电联产、车品小镇、润泽科技智惠产业创新城等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名单,维尔康食品加工、润畅物流、首拓固体废物处置、英雄酒文化观光园等4个项目列入省优选项目名单,13个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名单。确保华泰化工年产4.2万吨橡胶助剂等60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海之信复合材料等40个以上项目竣工投产。紧盯政策导向、重点领域,做好项目策划,全年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0亿元以上。

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生产线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新年伊始,位于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的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呈现出火热的生产景象。

2月20日,在项目焊装车间,流水线上火花四溅,自动化焊接设备正在进行车辆底板骨架的焊接。“我们使用的是全智能焊接机器人,这一道工序,5分钟即可完成。”项目负责人刘存领介绍。

据了解,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东昌府区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项目。该项目完善了中通客车的四大生产工艺,使集团完全具备了生产9—14座电动客车的生产能力,延长了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链条。

目前,物流车和客运车两条生产线已经搬迁到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我们的生产线在智能化、自动化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刘存领介绍,以焊装车间为例,车辆的底部骨架全部使用智能机器人焊接,设定两分钟一个节拍,自动进入下一个工序。车间的焊烟除尘水平达到10毫克/立方米,远超5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涂装废气治理水平也达到了15毫克/立方米。“从节能的角度来考虑,我们今后准备采用光伏发电,现在已经和合作方签了合同。”刘存领说。

在轻型客车总装车间,2.6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车间宽敞整洁,4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从正月初五开始,1000余名员工全部上岗,他们正在生产的轻型客车将全部出口到埃及。“这笔出口订单是500辆,5月份全部交付。现在,我们的轻型客车订单近3000台,工期比较紧。”聊城中通轻型客车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杨海燕介绍。

刘存领介绍,去年9月,项目通过验收,获得轻型客车生产资质。由于项目还处于试生产阶段,所以未能达到正常产能。他表示,随着产能的提升和工艺的成熟,用工缺口的问题会逐渐显现。虽然公司技术人才储备较为充足,但操作熟练的相关技术工人仍会缺乏。“轻型车的市场需求量很大,1月份全国销量是110多万辆。轻型车是公司未来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承载着再造百亿中通的使命。”刘存领说。

合丰科技:三班两运转春节生产忙

煅烧车间内,几十米高的现代化煅烧炉机器轰鸣;预焙阳极碳素成型车间,半成品碳素块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焙烧车间内,上方往来“飞奔”的多功能车将焙烧好的碳素块轻轻抓起,准确无误地装到下方停放的卡车上……

2月20日是正月初九,记者来到东阿经济开发区山东合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合丰科技),工人忙碌的身影与施工车辆往来穿梭的场景构成了一幅时与速的素描。

“我们工厂的生产具有连续性特点,春节期间,厂内两条生产线上的480多名工人全部在岗生产。”公司安环部部长宋晨晓说,“为了保证大家的休息时间,我们实行了‘三班两运转’工作模式。”

据了解,合丰科技主要从事煤焦油深加工、预焙阳极生产经营业务,现拥有两套年加工15万吨煤焦油装置和年产28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主要产品为预焙阳极、煤沥青、工业萘等。2008年11月,因公司生产的改质沥青性能优良,为我国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和运载火箭研制作出贡献,受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表彰,目前合丰科技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煤沥青的唯一供应商。

预焙阳极碳素是生产电解铝产品必需的主要原料之一。近些年,随着山东省魏桥集团、信发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电解铝规模的壮大,预焙阳极需求不断增加。为延伸产业链,合丰科技在2017年和2018年各建成一条总产量28万吨的预焙阳极生产线。2020年,在前期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合丰科技加快市场开发,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当年实现公司效益逆势增长,全年销售额达7.2亿元。

春节期间,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合丰科技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为每名工人发放600元的过节红包,工人们免费就餐,上岗职工每班增加200元的岗位补助。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每一朵芬芳之花都孕育着希望。”宋晨晓说,“目前,全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大家都憋着劲儿把事业干得红红火火!”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