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聚焦短板,融合资源
着力打造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

发布日期:2021-04-13 08:51:07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潍坊市奎文区安全应急产业园是2020年举全区之力攻坚突破的重大项目,园区聚焦消防安全领域,以打造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为目标,规划总占地约1000亩,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涵盖总部办公、中试研发、智能智造、物流仓储、商贸服务和生活配套六大板块。奎文区工信局认真贯彻省、市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围绕“项目快落地、项目快推进、人才快集聚、产业快培育”四个方面,牵头抓好项目推进和示范园区争创工作。

(一)项目落地快,展现全区招商创新力度。为全力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招引工作,奎文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包靠,奎文区工信等部门主动对接,恒建集团与平安消防成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企业总部落户奎文。在政企合作下,与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建立联系,成功谋划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项目,组建山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全国公共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从初次对接洽谈到落地开工,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跑出了“奎文加速度”。依托优质项目,积极对接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成功引进中建国际,为项目争取到位资金1500万美元、7.5亿元人民币。

(二)项目推进快,展现重点项目攻坚速度。积极推荐安全产业区域总部项目申报为省级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为加快项目落地,奎文区委召开深改委会,批准项目容缺办理,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按下了“加速键”。发挥恒建集团投融资平台作用,包装项目,成功争取青岛银行35亿元授信。与中国二十冶集团合作,发挥央企专业实力,抢进度、抢工期。目前南区已有11栋主体封顶,3栋施工至5层,1栋1层施工,1栋基础施工。北区已有8栋施工至一层,5栋地梁施工,22栋基础施工。

(三)人才集聚快,展现人才推进深度。在奎文区工信局积极推动下,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被打造为2020年奎文区“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通过该项目不仅成功与范维澄院士建立联系,成功引进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后陈一洲领衔的应急安全领域高端人才团队。目前,奎文区工信局协调恒建集团与陈一洲博士团队正共同推动山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着力发展应急救援和安防装备等产业,并在积极推进全国安全应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以及院士工作站落地。

(四)产业培育快,展现平台搭建广度。全国第一家以消防安全为主的安全产业园,瞄准全国万亿级安全产业市场,整合全市安全产业资源、填补全市产业空白,打造“立足潍坊、辐射山东、共享全国、走向世界”的城市安全产业集群。围绕园区发展目标,奎文区工信局在市工信局指导下,多次到工信部、省工信厅汇报对接,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参会,在区委、区政府主导下,成功举办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安全产业区域总部与8家安全领域企业签约,实现山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揭牌,拉开了全省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幕。目前,在建设阶段,已完成签约项目1个,在谈招商项目8个。基本确定城市安全应急体验馆、杭州蓝鹏科技公司、北京太平天下等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在园区落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