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2 09:49:56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去年以来,潍坊市工信局认真抓好铸造行业整改提升、园区建设、产能控制等各项工作,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初步规划铸造园区11个,搭建高端服务平台4个,培育绿色企业10 家,淘汰了一批小散乱污企业,在企业数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反而有较大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摸清家底,出台文件。为准确掌握全市铸造行业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对潍坊市铸造企业产品种类、分布情况、产能、产量、主要设备情况、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统计,为铸造行业整改提升、铸造产业园区建设、产能认定等工作奠定了基础。2020年3月,出台了《关于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结合铸造产业绿色、环保、安全、智能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铸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同时,制定了标准倒逼、整改提升、分类施策、园区建设等工作措施,实施了严格的整改提升验收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二、开拓创新,科学整改。成立了潍坊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建立了由工信牵头,生态、应急等部门和街道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借助“外脑”建立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开展对铸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咨询服务。先后聘请中铸协、省铸协200多位专家,对全市400多家铸造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把脉问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改造、工艺提升、环保安全、产能评估等问题。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制定企业整改提升方案,经专家组验收通过后组织实施,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让企业主动整改、积极整改。在整改工作中,在全市选树了4个县市区、10家企业作为先进典型,每个县市区也都建立了自己的整改标杆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积极采用先进装备和信息化技术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先进的电炉、造型线、制芯设备、砂处理设备、清理设备和检测检验设备、3D打印技术、机器人在铸造行业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淘汰了粘土砂手工造型、铝壳电炉等落后工艺设备,全行业装备水平大幅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仅坊子区组织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6个,新上先进污染治理设备500余套,高端自动造型流水线132条,改造之后,坊子区铸造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税收增长20%以上。

三、潍坊模式、坊子模式在全国铸造行业推广。潍坊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得到中国铸造协会充分肯定,中铸协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指出,潍坊铸造行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潍坊模式、坊子模式在全国铸造行业推广。经积极争取,2020年10月,潍坊市成功承办了“第四届全国铸造行业安全环保节能高峰论坛”。2020年11月,组织我市铸造企业参加了在江苏溧阳召开的“第六届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年会暨产业集群绿色发展经验交流会”,会上坊子区代表潍坊市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铸造行业转型升级经验做法,会议对潍坊模式、坊子模式再次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在2020年8月于上海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铸造协会年暨第五届全国铸造行业创新发展论坛、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压铸工业展览会上,组织50多家企业、200多名专业人员组团参加,取得丰硕成果。

四、世界500强新兴铸管落户潍坊。为加快铸造产业园建设,打造国家级高端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基地,经与世界500强新兴际华集团下属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协商洽谈,签署了《潍坊市人民政府与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高端铸造服务平台推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框架协议》。诸城市与新兴铸管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山东新兴铸管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5亿元,占地1850亩,其中一期占地900亩,计划投资23亿元,项目采用“高炉炼铁+电炉调质”双联短流程铸造工艺,打造智能制造、绿色生态、共享发展示范产业园,促进铸造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目前项目可研报告、立项、产能置换已完成,一期用地范围已确定,红线图已落实,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五、认真做好产能核定置换工作,严禁新增产能。邀请中铸协、省铸协专家开展铸造产能进行评估核定,为企业产能备案提供依据。按照省工信厅统一部署,开展了产能清单备案工作。山东省第一批铸造产能清单潍坊市备案企业451家,铸造产能741.5万吨,均居全省第一位。第二批铸造产能清单共审核企业301户,产能294万吨,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制定印发了《潍坊市铸造行业产能置换操作细则》,明确了铸造行业产能置换的范围、程序、责任。指导有关县市区完成了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中科腾森高端智能设备制造项目等产能置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