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主动作为 用心服务
为工业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5-18 09:07:10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潍坊市市、区全面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来,奎文区工信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整合全局力量,激发干部热情,研究确定了以送政策、解难题、拓市场、融资金、促招引、优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事项,努力开创服务企业新局面。

一、有的放矢送政策

潍坊奎文区工信局立足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对32家规上企业和48家重点中小企业配备了工信业务联络员,实行“一对一”包靠服务。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区现行扶持企业发展的6大类政策及相关服务内容,形成了《工信系统服务企业相关政策解读》,在通过“潍企通”平台、微信群等方式推介的基础上,25名联络员主动上门为包靠企业精准解读政府扶持政策。辅导企业做好技术改造项目的规划梳理及手续完善等前期工作,组织浩泰机械、伟大工贸等企业做好项目备案及智能化改造案例申报。制定了“专精特新”项目申报攻略,全程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准备申报材料,一季度,向市级以上推荐申报企业8家,推荐数量超过近两年推荐总和。

二、聚焦“三重”解难题

潍坊奎文区工信局将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当做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事来抓,定期调度,全力推进,对企业反映诉求,立说立行帮助解决。浩泰机械提出建设研发中心及专家公寓的想法,区工信局第一时间会同区征迁专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论证,陪同企业逐一查看地块,目前正在推进项目选址落地。局主要负责同志了解到包靠的邦泰·天瑜项目急需周转资金的问题后,当天就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单位帮助解决,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330万元已经协调到位。积极帮助望声电子、布勒机械等需搬迁企业,协调街道帮助寻找新厂址,目前已基本落实。

三、搭建平台拓市场

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推进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线上,积极借助“好品山东”平台,引导企业树立品牌质量意识,取得初步成效。线下,组织山东全影网等3家企业,参与“市长质量奖”提报;推荐宏科水电等企业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积极组织华天柴油机、宏科水电、京泰新型建材等10多家企业,赴济南、广州等地参加各种品牌展销活动,扩大品牌知名度。

四、多条渠道融资金

积极配合财政、金融监督部门,推荐浩泰机械、精鹰医疗、和创智云环保、华天柴油机等9家中小企业参与“春雨润企行”企业融资需求预约调研活动,对优质企业给予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推荐30家企业参加“金融助企直通车”银企对接会,畅通企业与银行机构对接渠道,通过推动“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速。为鑫汇进出口公司续贷4783万元;正泓食品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正积极协调推进之中。

五、全力以赴抓招引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注重收集招商、人才线索,以商招商、筑巢引凤,吸引更多项目、人才落地奎文。以奎文(滨海)先进制造产业园为依托,齐心协力抓好飞地经济。今年以来,滨海产业园建成的九座厂房已经全部利用,山东宏科水电已投产达效;新引进的天圣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研发生产环保设备。潍坊京泰新型建材项目已完成土地手续。引进中粮制钢桶项目,并已开工建设。目前,山东中合农业新材料等4个项目正在洽谈当中,争取尽快落地。同时,立足企业实际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高端人才信息,专员带人才上门对接,鼓励企业引进人才提升产能。一季度,已引进高端人才1名,海外博士后2名;华港包装与华南理工大学、精鹰医疗和山大已达成合作意向。

六、多管齐下优环境

今年以来,积极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环保督查等方面工作,工信局各服务专员及时将上级有关要求推送到重点工业企业,并下沉企业一线开展“蹲点”服务和监管,确保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根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在全区各街道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将52家规下工业企业分配到全体机关干部包靠,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为企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确保一方平安。同时,征求50余家企业意见,梳理需要法律服务的有关内容8大类60多条,近期将组织专题座谈会,邀请山东北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振玺及团队,有针对性地宣讲涉企纠纷务实解决、法律服务等相关内容,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