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产业”项目为淄博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发布日期:2021-06-01 09:08:41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五月的风,为淄博送来了绿色希望和源源动力!

刚刚,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闭幕!开局“十四五”,淄博正迎来金融产业培育和资本市场运作的新一轮战略机遇期。

一切时不我待。5月31日上午,2021年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召开。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当前,淄博市项目招引落地迎来“黄金季”。开工建设的212个项目中,“四强”产业项目89个、总投资567亿元,其中,过50亿元项目8个,过10亿元项目39个。该批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澎湃动力、提供更有力支撑、积蓄更强大动能。

“双碳”项目引领未来

“碳达峰”“碳中和”,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今年的“热词”。目前,我国的碳排放主要集中在电力(41%)、交通(28%)、建筑和工业(31%)行业。

本次开工的位于周村经济开发区的龙安电力科技产业园项目,致力于超导材料在电力、通信、煤矿、民用家电等热控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生产的电力产业配套设备将有效补强周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通过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年产值300亿的技术密集型产业集群。

而落户博山的博一新能源作为超导材料领军企业也和龙安电力达成合作,在节能减排和电力安全上成为战略联盟。

被动式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都是“双碳”项目。周村与中建材、万洋集团等500强企业达成被动式绿色建筑基地、投资6亿元的盛工装配式建筑集成系统,文昌湖万洋众创产业园等一批合作意向,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10个,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在碳达峰约束下,循环经济成为工业主战场。在临淄开工建设的山东英朗环保PET深加工产品和框类生产项目,是英科环保总投资12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本项目原料为废物再利用回收的PET材料,一是减少了废弃PET材料对环境的破坏和资源浪费;二是此类废物再利用产品得到了欧美国家环保市场的青睐。

近年来英科与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设备厂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了EREMA、SML、KIEFEL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PET深加工设备,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开发,形成了填补国内空白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实现利税2.6亿元以上,解决就业800余人。

工业用电60%消耗在电机和泵上面,在张店开工建设的德元高效节能电动机科创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计划分步建设YSZL自励三相异步电动机生产制造基地、技术研究院和节能电机市场中心。在博山开工建设的山东冠普机械高端干式真空泵,总投资1.62亿元,该项目具有节能、环保、无污水、废气污染等优点。目前广泛应用于国内制药、化工等工艺流程中,具有环保节能的特点。

打造高端制造业

化工新材料是淄博市的优势,也是淄博在全国具有一定话语权的主导行业。

在桓台县现场开工建设的东岳年产2万吨高性能含氟聚合物项目,总投资7.5亿元,年度投资1.7亿元,投产后将有力推动氟产业向更高端迈进。

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聚四氟乙烯生产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20.7亿元。项目总投资7.55亿元,主要建设2套30000吨/年二氟一氯甲烷装置及辅助罐区,2套12000吨/年四氟乙烯装置及辅助制冷机房。

东岳高分子材料现已成长为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氟树脂和PTFE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在新材料、新环保、新能源领域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尤其是成功实现了全氟离子膜的国产化,现已建成国内首条高性能燃料电池膜连续制备生产线和首条氯碱离子膜产业化生产线。

而在高青县现场开工建设的山东澳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第四代新型氟材料项目,同属化工新材料,总投资7.5亿元,建设第4代新型氟材料项目。

澳帆新材料是一家从事绿色氟系列制冷剂及发泡剂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淄博澳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五氟丙烷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产品主要出口北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第四代新型氟材料主要产品为一氯三氟丙烯(R1233zd)具有高效节能、不燃、不含可挥发性有机物、零ODP、低GWP、安全环保等优点,被誉为第四代最新型的环保发泡剂和制冷剂,亦可应用于5G基站及相关电子产品的液冷散热。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打破国外对该产品的垄断,实现年销售收入21.7亿元、利润8.6亿元、税收5亿元、新增就业200人。

进军新经济新赛道

电子信息产业是淄博市“四强”产业增长最快的产业,也是淄博市重点布局的产业。

在淄博高新区现场了解到,紫旸升光电科技硅基微型显示器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建设8寸主动式LED硅基显示器器件生产线,是微型显示器中增速最快、成熟度最高、潜力最大的技术产品。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据介绍,该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项目分三期建设。正式投产后,预计首年实现销售额6.88亿元,税收3100万元。

据了解,紫旸升光电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及有机显示器设计、研发的企业。公司已于8寸主动式OLED微型显示器的终试线上,在研发和量产等相关领域顺利突破OLED的技术瓶颈。生产出的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具有单位面积像素多、响应速度快、功耗低、视角大等多种突出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头盔显示器、立体显示镜、眼镜式显示器等AR/VR显示设备,以及工业安防、医疗等高分辨的近眼显示行业,是微型显示器中增速最快、成熟度最高、潜力最大的技术产品。

紧盯前沿,布局新赛道。沂源县紧锣密鼓布局高端制造产业园区,抓住产业升级的机遇,突出抓好青岛啤酒产业园、英科医疗环保产业园、可降解材料产业园、碳纤维玻璃纤维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园、华联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南部产业新城建设,努力实现“换道超车”。在博山开工建设的上海声通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占地7.65亩,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设围绕上下游产业需求的专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包含语音文本转换(ASR&TTS)、专家系统、自然语言解析(NLP)等多个模块的人工智能多媒体客服系统综合训练中心。

在淄川区开工建设的中国移动 (淄博)鲁中数据中心项目,占地20亩,总投资10亿元,这可能是淄博土地投资占比最高的项目。中国移动(淄博)鲁中数据中心项目为山东省重大项目,计划建设数据中心机房、动力中心机房、维护支撑用房,购置数据存储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鲁中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满足未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发展需求,有效推动信息产业结构升级,满足当地经济和社会对通信信息的需求。

优质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此,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表示,从项目类型和体量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高引领性项目明显增多,各类优质发展要素加快聚集。这次落地开工的很多项目是“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的硕果,是双招双引精准突破的产业链聚合的有益实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重回全省第一方阵,淄博的步伐坚定而矫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