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06-15 15:29:18 信息来源: 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1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发布解读。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高山,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传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许多兵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王若峰主持发布会。

汲佩德就《若干政策》出台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工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工业经济要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亟需要注入新动力,提供强支撑。市工信局聚焦政策需求和走在前列,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1+N系列政策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文件(济办发﹝2021﹞6号)印发实施,既是对现有工业强市政策体系的补充完善,也是对工业强市系列政策的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

《若干政策》共四个部分22条:一是做大做强产业链群。围绕提升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水平,从培育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支持链主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等5个方面提出激励政策,既支持做优做强做大存量,更鼓励引进增量。二是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从加大研发投入、企业联合创新、提升产业智能化支撑和服务能力、企业快速发展和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突出对工业设计、信创产业、新能源汽车以及快速成长企业的支持。三是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围绕引导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专业专注专长发展,从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加大创新产品推广、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品牌专利质量标准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细化支持政策,从供给侧、需求侧和载体建设三向发力,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水平。四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包括加大工业用地保障力度、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用房成本、降低重点领域涉企成本、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创新股权投资模式、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等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突破土地、厂房、能耗、金融、人才等生产要素制约,促进各类要素的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

下一步,济南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服务力度,扎实做好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持续有效释放政策红利。一是着力强化政策统筹。加强《若干政策》与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现有工业强市政策体系的衔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把各项政策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努力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争取发挥最大效能,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工业发展实效。二是切实做好送政策上门。加大政策直接服务力度,创新各种线上线下直达企业的渠道,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三是努力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按照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深入推进流程再造,高效推进资金项目申报、评审等工作。坚持集中兑现和灵活兑现相结合,加密频次、加快进度,让奖补资金能及早、及时兑现到位,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