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临清:树牢“制造业强市”理念 培育壮大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6-18 09:16:26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团来到临清市,现场观摩了商用车车桥总成项目、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扩建项目、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镀锌钢板项目、新型轻质建筑材料项目和中成药生产及桑产业园项目。

企业发展引进“智能化”技术

如今在临清当地众多企业发展中,“智能化”生产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高频词。远程下单、设备一键启动、云服务器接收信号自动生产......作为当地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力汽车年产50万套商用车车桥总成项目赋予了轴承生产高度智能化。该项目配备了生产状态远程监控和工厂内配件车削、磨削、检验、装配生产物流自动化系统,总投资7.9亿元,拟购置各类设备共450台(套),年可生产轴承6000万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

同样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平台等技术,搭建企业生产平台,具有“智能化”生产元素的还有年产10万套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智能空气绝缘开关柜6万套、真空断路器4万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

教育医药引领民生向好发展

教育发展、医药发展,这些涉及民生民企的项目,在此次重点项目观摩临清站中占据着不小的比重,现场项目规模、项目进程和项目影响范围都让与会人员眼前一亮。

近年来,聊城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趋提高,而聊城幼儿师范扩建项目的实施则缓解了幼儿园师资严重短缺的社会现状,推动聊城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艺体教学楼、餐饮综合楼、多功能厅、运动场......在聊城幼儿师范扩建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聊城幼儿师范扩建项目总投资4.22亿元,项目占地185亩,分两期建设,2023年8月竣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3700人的在校生规模。

“做强桑黄产品的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让中医药在创新中传承发展。”近年来,临清在医疗健康方面,以项目深化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利用“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资源,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此次观摩的中成药生产及桑产业园项目以桑黄人工栽培、中成药饮片加工为主,项目总投资5.6亿元,建设桑黄人工栽培及产品开发科研基地、恒温恒湿标准化大棚、桑黄菌丝培养库以及桑黄博物馆等。

新材料新工艺引领新动能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加强污染防治上,临清市引进一批新材料新工艺项目,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其中,总投资3.6亿元的新型轻质建筑材料项目中,兰舍硅藻泥具有净化空气、调节湿度、吸音降噪、隔热节能、防火阻燃的功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轻质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和硅藻泥新材料50万立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亿元、上缴税金1800万元。

此外,年产32万吨镀锌钢板项目同样倍受期待,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设,购置年产32万吨超薄高强连续镀锌线2条,各类轧机、瓦楞板成型机、端护板成型机、自动护角成型机、行车等设备33台(套)。目前,一期已投产,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