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高考前净化电磁环境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6-02 09:19:1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期,为给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了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

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关于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以保障高考平稳有序组织为第一责任,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扎实做好高考前无线电保障各项准备工作。此次专项行动,以净化电磁环境、监测查处“黑广播”“伪基站”、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以广泛开展反电信诈骗、反非法设台、反考试作弊等科普法规宣传,源头治理,规范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为主线,将防范和打击高科技考试作弊行为和“打黑除伪”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做好专项打击行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制定工作方案,主动担当作为,高效做好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重点区域考点周边电磁环境监测,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不明无线电信号,建立好电磁环境模板,为考试期间快速有效比对、发现、定位、查处各类作弊信号奠定基础。三是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子信息城等电子销售市场和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销售无线电作弊器材的行为,从销售源头做好管控,有效阻断考试作弊器材通过销售市场流入社会。专项检查期间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刑法》“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组织考试作弊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四是严厉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等非法设台,及时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及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为考生迎考提供良好的电磁环境。

此次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获“黑广播”1起、GPS干扰器6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前期准备工作,为实现“平安高考”目标贡献应有力量。在此,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受不法分子的诱惑,不要心存侥幸、铤而走险,非法设置、使用无线电收发设备进行考试作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