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助力淄博制造走向高端

发布日期:2021-06-21 09:15:01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6月18日,省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走进淄博站,这标志着海尔卡奥斯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进驻淄博,未来将为淄博制造企业赋能添智。

一说起淄博,传统工业城市是一个绕不开的标签。如何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市工信局局长王晓东说,淄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正持续深入,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淄博市首批1000家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清单。此次需求清单主要涉及信息化基础建设、自动化集成、智慧化管理、工业互联网、5G建设5大类25种场景需求。此次活动发布的清单企业均为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不乏汇丰石化、鲁泰纺织、齐都药业等大企业,也包含众多成长型企业。

淄博具有百年工业荣光,而今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对政府来说,传统工业企业由零散型向园区、产业集群化转型,亟需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对企业来说,降本提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利润最大化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改变行业现状,卡奥斯聚焦行业痛点,打造了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海智造。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新生表示,卡奥斯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淄博上线发布,必将进一步加快淄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淄博市工信局两化融合科科长高志强说,以卡奥斯海智造赋能纽氏达特转型升级为例,通过卡奥斯海智造数字化赋能,不仅帮助企业运维成本降低40%,设备停机率降低10%,而且运维效率提升,带来全新的用户服务体验,最终赋能企业实现了焊接装备数字化管理新生态。

“淄博目前公布的‘链长制’上面的每一条链条和我们平台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将通过平台化把全球、全国的优质资源链接到淄博,导入到淄博的链条中,形成一个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大生态,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卡奥斯海智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表示,通过为装备制造方和装备使用方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包括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用户全流程参与以及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升级,卡奥斯海智造将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淄博活动现场,海尔卡奥斯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吸引着全国企业的目光,本次签约汇聚了北京、上海、杭州、佛山、东营等数十家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企业,淄博的19家重点合作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

淄博宝恩皮革集团董事长张继国告诉记者:“皮革制造行业链接工业互联网在我国目前还处于空白或是初步应用阶段,与卡奥斯海智造合作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将来在行业输出产品的同时也可以输出服务,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应用标准,为我国的皮革制造业打造示范性样板。”山东德佑电器总经理孙国歧说:“我们也做了不少很好的电力方案,但在电力行业内推广面相对较窄,通过与卡奥斯海智造平台合作,可以将我们的方案推向全世界,实现合作共赢。”

王晓东表示,淄博市工信局将会同刚刚成立的由卡奥斯海智造发起的淄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盟对企业需求开展精准对接,提供精专服务,以关键环节数字化为切入点,走先易后难的道路,分阶段、分领域、分模块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淄博制造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