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业美术闪耀泉城

发布日期:2021-06-07 09:55:26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2021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启帷幕。传续千年的淄博工美,再赴济南,开启了齐鲁文化、鲁派技艺的璀璨华章。

走进会展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淄博陶瓷琉璃的百花齐放。仿古求真的工艺,历史悠久的文化,现代陶瓷与传统元素的融合、推陈出新的应用……显示出的不仅仅是淄博陶瓷琉璃的争奇斗艳,更是显露出淄博“新与变”的创新,“优与扩”的决心。

本届博览会,我市连续第二年争取到博览会的最核心位置,展区面积占整个博览会的四分之一;特装展位13个,标准展位43个,参展企业近50家,以4家国瓷企业、5家重点琉璃企业为代表的行业头部企业均参展;参展大师近200位,其中省级以上大师占比超过40%,参展大师层次为历届最高;参展作品愈千件,涵盖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琉璃、鲁派内画、淄砚、铁壶、石雕、锲金画等10余个门类,创新产品占比达90%以上;在全省的参展地市中,我市展区面积、参展大师人数、参展作品数量均位列第一。

展品是一面镜子,它能反映发展成果;展品也能说话,它会叙说发展方向。今年淄博工艺美术的展品紧紧围绕“传承创新”展开。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告诉记者,本届博览会上展出的展品,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最新风口,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发展风口打造行业新赛道,以期推动我市工艺美术行业“五个优化”的加速开展。

数字化赛道成为一大亮点。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数字化已成为当下的最大风口,也成为推进“五个优化”的制胜之匙。汉青陶瓷带来的展品美轮美奂,牡丹亭系列餐具虽然使用了传统元素,但生产工艺全部采用了数字化、智能化装备,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现代工艺,以期实现“数字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沉浸式体验”。

在大师陶琉作品展区,记者看到了高级工艺美术师张延伟大师历时8年研发的高端“羊脂白玉瓷”,整个设计过程应用了数字化技术,无需施釉,质地密实,细腻柔美,在设计上大胆创新,突破了传统成型、烧成工艺束缚,解决了众多设计结构难题,是高难度的集合体。在展区中央摆放的《鼎盛中华》是“羊脂白玉瓷”的顶级之作,将异形主体与多镂空形体完美结合,体现了和谐统一、平稳永固的内涵。在它周围摆放着众多用“羊脂白玉瓷”做出的展品,每一样都惟妙惟肖,追求当下性、时代性、原创性,又充满了浪漫的抒情气息,彰显了极致可能。于细节处诠释着平滑、细腻的全新触感。创造性的工艺技术进步得到了行业认可,目前正在全行业推广。

跨界联名赛道带来新启示。在裕厚堂展厅内,人头攒动。始于1735年的百年老字号第一次参展,带来了限量典藏花灯,企业负责人拿起一盏犹如月光澄澈的无邪灯跟记者介绍,灯罩采用淄博特有的华青瓷,上面的寒香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董善习先生手绘而成。跟古时的花灯不同,裕厚堂的花灯全部采用名家手绘工艺,可以作为家中装饰物,美观同时又带来吉祥寓意。花灯不仅有了应用新场景,裕厚堂还通过“红木+大师制作的陶瓷(琉璃)灯罩”,实现了单品售价几万元的价值倍增。在今年博览会上,整个淄砚展区面积扩大3倍,一凡堂还特装展位,一改往年展会不愠不火的状态。淄砚发展良好的背后,是常宗林大师推动的“淄砚+西泠印社”的跨界联名,以及联名后带来的售价的10倍增长。

协同创新赛道成为新模式。近几年,我市工美行业出现了一种合作新模式,不同门类、不同年龄、不同专长的大师,以联盟(社)的形式,开展新客户的开发与新产品的设计制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参展的青年陶琉艺术家原创联盟、博山琉璃艺社、博山艺友联盟等就属于这样的组织。这种有效资源共享、多个门类交叉、各自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模式,成为淄博工美创新联合体的有益尝试,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示范。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从诞生我国第一部手工艺专著《考工记》,到“冠带衣履天下”,再到“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博山琉璃 明清官炉”“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之乡”,一路走来,淄博工美繁花满树。

“发展才是硬道理”,沿着数字化、跨界联名、协同创新的赛道不断前行,淄博工美一定会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华丽蝶变,在崭新的时代中再次绽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