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立足主战场 集聚大产业

发布日期:2021-06-24 14:35:35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以项目建园区,以园区聚产业,以产业带集群。如果说一个项目是一个新增长点,那么,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核心增长极。

近日,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会议举行。会议实地检验了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进展、新成效。各县市区坚持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上新项目,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布局产业园区,引进了一批上下游关联性企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园区化、集群化趋势更加明显。

优化园区布局 提升承载能力

园区,是加快项目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在这次观摩的项目中,仅园区项目就有15个,已引进或签约企业253家,还有一批企业正在洽谈。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全市首家智能化园区……东昌府区鲁西国际小微企业创业园的众多头衔令观摩团成员感慨:这个项目来头肯定不小。

东昌府区鲁西国际小微企业创业园凭借“公司进园区”“生产上楼房”“服务有人帮”的服务举措,集聚发力,布局智能制造、激光设备、新能源和3C电子产品等绿色、高端产业,吸引了82家绿色、低碳、耗能企业入驻,蹚出了一条主城区发展实体经济的特色路子。

将楼宇经济、创意产业合二为一,是东昌府区建科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的“制胜法宝”。

占地40亩、总投资4亿元的建科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建有设计创意、研发中心、教育培训、园区服务中心等,将聚集近千名设计创意人员,打造服务鲁西、辐射冀鲁豫的设计创意中心,是东昌府区新崛起的创意设计楼宇经济新高地。

“孵化200余家企业,培训1000名专业人才!”如果在以前,你肯定想不到这是一个产业园能干成的事,但随着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莘县鲁开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将不可能变成现实。

为打造具有吸附功能的产业集聚体,鲁开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互联网大数据+品牌+外贸渠道+供应链金融+本地制造”为主线,投资建设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运营后,预计3年内可完成进出口总额32亿元,助力莘县打造山东省跨境电商行业中心、人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服务区。

打造产业集群 延伸产业链条

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

临清轴承产业集群有2200余家生产加工企业,是全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全国轴承产业链最为齐全、最为完整的产业集聚区。“全国轴承买卖看烟店”,山东中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就坐落于临清市烟店镇。

操控设备远程一键启动,云服务器接收信号,生产状况实时收集并上传至云数据库——这是山东中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商用车车桥总成项目的AGV自动化运输系统的部分工作内容。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让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年可生产轴承6000万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创汇3.1亿美元。

有了好产品,怎么卖、往哪儿卖?烟店轴承专业批发市场,有11类1.7万余种型号的轴承,年交易额250亿余元,国内外各大知名轴承企业均在这里设有直销处或分公司,进一步延伸了临清的轴承产业链条。

立足“康养东阿”定位,东阿县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唯一一个具备生产和研发体系的生物药平台,华润生物产业园在原生产5种高端生物医药的基础上,将承接20种生物医药的生产任务,着力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冰点云仓建设项目作为东阿县大健康产业链条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以一站式冷链物流园为平台,通过智能恒温运输车全方位满足阿胶系列、疫苗、生物药品、绿色食品等产品的分类存储与运输需求,助推大健康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目前,华润生物产业园、辰康药业、澳润制药等26个大健康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广东先康达生物科技、武汉红桃开等15家医药企业落户东阿,度拉糖肽、EPO注射液等130多个“药字号”产品即将投产,这不仅可为“康养东阿”提供强大支撑,还能为聊城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特色鲜明、功能细分、服务精准的产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的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