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1-07-30 14:03:24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上半年,威海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16.02亿元,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5.6%,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威海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全面恢复,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威海市的第一产业增加值66.25亿元,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638.53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811.24亿元,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5.6%。

在生产方面,三次产业持续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二季度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6%,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需求方面看,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3.3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62.9%。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四新”经济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8.2%,较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8个百分点。消费业态更加多元,全市网络零售额74.39亿元,增长17.6%。

此外,威海市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增长18.5%,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18%;市场各类商品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总体较为温和。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213元,同比增长10.2%,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威海市的工业用电量增长15.4%;全市完成货运量955.88万吨,同比增长2.7%;截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3824.8亿元,较年初增加428.2亿元。这些先行指标持续向好,释放出实体经济趋稳,市场信心持续增强的信号。此外,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56万户(不含外资企业),增长5.2%;截至6月末,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40.94万户,增长9.5%。市场主体稳定上升,为稳住就业稳住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奠定了基础,更彰显了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威海市加快投资结构优化,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也带动了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上半年,710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662个,开工率93.2%;当年完成投资44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7%,超时间进度10.7个百分点。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