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成长性企业渐成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发布日期:2021-08-11 09:10:13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菏泽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新投产高成长性企业数量多、质量高、成长快,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位于菏泽经济开发区的康沃高性能大功率环保发动机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7.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各类发动机、发电机10万台(套),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我们研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甲醇发动机,被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技术全球同行业领先。今年4月份,在菏泽实现量产。目前已经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到年底能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8月5日,在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展厅,经理刘坤介绍着产品,如数家珍。

  据介绍,甲醇发动机是发动机发展的第5个阶段。发动机采用蠕墨铸铁缸体、缸盖,强度达到传统材料的3倍以上。增强了发动机的连续运行能力和可靠性;运用钻石涂层活塞、活塞环和缸套,摩擦系数降低了11倍,抗磨性比传统的镀铬材料高出3—5倍。发动机B10寿命达到150万公里/25000小时;采用自主研发的DMCC3.0电控甲醇系统,使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提升了10%,排温降低了15%。

  在公司的云智系统前,大屏幕上数字、图像闪烁,销售到世界各地的康沃发动机的使用状态呈现在大屏幕上。

  作为引领行业的高端产品,如何打动客户?

  “我们一是靠参数,告诉客户我们的产品有多先进。二是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厂,把产品的生产过程展现在客户眼前。客户通过授权码登录系统,可以看到订购的产品生产到什么程度了,在哪个环节,什么时候交货。让客户亲眼看到,我们是用什么样的先进工艺去生产的,最终实验结果是不是与参数相符。”刘坤介绍。

  康沃所生产的发动机,都能进行远程数据交付,因而能对客户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客户买了我的产品,不需要由专业人士去维护管理,可以委托给我们来远程维护管理。我们根据客户的应用场景、特殊需求来调整,让终端产品与应用场景越来越吻合。”

  生产厂区,按照数字化工厂的要求搭建。引进的机器人自动配送生产线为全国行业内首条,零部件经过检验进入仓储,仓储接到指令发料,机器人配送到装配工位装配成、测试。按订单生产,所有的成品,当天按订单全部发走。

  康沃为什么落户菏泽?

  刘坤介绍,这与政府的优质服务是分不开的。“我们和当地政府配合默契度很高,菏泽经济开发区和菏泽市住建局,为项目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从申报、金融机构的对接到各项证书的办理,一站式服务。政府提供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专心去发展,可以让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从签约到试生产,我们只用了10个月。”

  康沃发挥出强劲的龙头作用,带动德国蠕铁、德科电机、上海晋发、格美智能机器等一批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动了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

  像康沃这样,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在菏泽投产,展现出蓬勃朝气。山东二叶制药于今年4月投入商业化大生产中。药品持有人许可事项已全部结束,产品已经可以全部进行生产。预计到8月份能完成粉针剂2500万支、原料药100吨的生产;预计今年粉针剂产量将突破1.2亿支,原料药将突破180吨,整体产值将达到10亿元。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认为,菏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高成长性企业是菏泽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必须紧紧依靠高成长性企业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新投产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坚持‘二八’定律,培大育强‘既好看又好吃、既发光又发热’的大项目、好项目,点燃全市重点产业突破‘引爆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