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携省会经济圈6市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
对日展开招商合作

发布日期:2021-08-03 14:08:08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8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吕廷介绍了济南对日招商合作和对接会筹备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济南与日本住友商事、三菱重工、日立等大型商社集团的一批合作项目纷纷落地,省会城市对日招商的集聚效应逐步形成。总的来看,主要集中在四个重点领域:一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领域。济南在机器人、数控机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机电设备、电力装备、激光装备等领域优势明显,依托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区等重点载体,深入对接日本数控机床、半导体、智能电力装备、智能机器人、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重点引进了一批符合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推动相关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重点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建立了济南市与日本经济产业省以及相关城市的联系渠道,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生产研发、产业链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合作对接。三是生物医药领域。主要聚焦日本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医疗器械等领域优势资源,依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等平台载体,开展了与日本相关优势企业、机构的多层级合作。四是医疗康养领域。聚焦日本在大健康领域中医疗、养老服务等产业优势,以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平台为依托,重点在康复医疗、临床医学、养老介护等领域扩大了与日本的产业合作,全力打造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服务聚焦区、国际医养健康目的地。

同时,三大战略叠加,济南与日本产业对接合作机遇无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喜获国务院批复,成为继雄安新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赋予了济南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当引领”的重大责任;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加快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省会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关键期,已成为国内外企业竞相涌入的投资热土。

下一步,济南将进一步加大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康养领域的对日合作。同时,依托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平台,瞄准日本低碳减排、生态保护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重点与装备制造、能源管理、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的分项活动,山东省会经济圈对日合作对接会是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提升省会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北京事务所、三井物产、住友商事等日本驻华机构、日企参会,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大阪国际经济振兴中心上海代表处以及部分日本本土企业将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此次会议是济南市与省会经济圈城市第一次抱团开展对外招商,对内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对外有助于形成优势互补,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济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携手省会经济圈6市,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推介,开展精准招商。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