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以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31 13:37:08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改造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手段。聊城市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智能化技改作为助企纾困与产业转型总抓手,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技改推进新模式,赋能聊城制造业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今年上半年,全市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486个,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4%,增幅居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5%,增幅居全省第4位。

从“制造”到“智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在2021年上交会上,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携带的智能打磨机器人、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等核心产品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技术的领跑,带来了市场份额的扩大。近几年,诺伯特凭借过硬的研发实力,年度销售额逐步提升,今年销售额预计可突破1.5亿元。

在聊城,像诺伯特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

聊城经纬工业网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造纸毛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该企业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10%以上的资金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仅2021年上半年就投入研发资金500多万元。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该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造纸毛毯行业的排头兵,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0%。

“2018年到2020年3年时间,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达到1000万元。在技术改造过程中,企业采取全员参与的研发模式,保证了产品投入市场后能够适销对路,促进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聊城经纬工业网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法民说。

“黑灯工厂”意味着无人化生产、24小时不间断生产,这样的生产模式在阳谷县多家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技改中得到充分应用。

阳谷高端制造产业园的海之信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建设项目,采用“新材料+智能制造+物联网”的模式,建成中国复合材料行业首家“黑灯工厂”;顺达塑胶5G天线罩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生产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了生产“无人化”;昊锐钻具通过对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自主研发配套智能机械手,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真正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

用“绿色”换“双赢”节能降耗成企业提质增效新动力

前不久,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废水零排放技改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2020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初策划实施废水零排放建设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全部竣工投产,实现了国内首个分盐零排放项目的成功运行。该项目采用化学除硬、絮凝沉淀、电渗析等技术,解决了反渗透浓水、循环水排污水和生化处理后废水的排放问题,并全部回收循环利用,改善了园区周边水资源生态。水中盐分经分离结晶后作为化工原料使用,实现废物资源化、减量化,减轻了园区周边及下游土壤的盐渍化,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效应。

该项目每年回收淡水880万立方米,可降低生产成本4400万元;每天产钙泥15吨—20吨,处理后作为流化床锅炉脱硫剂使用,每年可降低成本约15万元;每天产氯化钠盐50吨—60吨,回收后可作为氯碱化工的原料使用,每年降低成本75万元;采用冷冻结晶技术,每天回收生产芒硝100吨—120吨,每年产生效益60万元。整个项目年综合经济效益可达4550万元。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