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稳”“六保”,山东经济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1-09-02 08:54:30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新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我们能多享受6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企业更有盼头了。”日前,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均亮告诉记者。滨农科技是一家专业植保产品制造供应商,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让公司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企业获得感的背后,是山东大力推进减税降费释放的政策红利。在减税降费过程中,山东在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实施地方“自选动作”,2020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叠加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计减负3490亿元。

今年1月1日,山东发布第一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此后又接连发布第二批和第三批政策清单。据测算,三批政策清单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260亿元,可谓“真金白银”。

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山东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缩影。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六稳”“六保”措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强化运行调节,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的力度,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推动“六稳”落地见效30条,促进外贸20条,拓展消费市场12条,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10条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聚焦“六稳”“六保”落地,山东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梯次推出三批政策清单120项政策。“三批政策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扭住强投资、扩消费、稳外经外贸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扣基层和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针对性制定政策举措,确保好政策用到刀刃上、打到关键处,形成紧密衔接、系统协调的政策‘组合拳’。”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山东还建立了一整套督导落实闭环机制,确保“黄金政策”能发挥“黄金效应”。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山东出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和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实施“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制订9大产业、42条产业链优化提升方案,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8252个,技改投资增长23%。把强投资作为“六稳”“六保”的重点工作,确定省级重点项目1600个,总投资3.1万亿元,项目突出“两新一重”、“十强”产业以及补短板,新兴产业和补短板项目占比超过60%。同时,不断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投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突出改革开放引领,山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0%以上。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等政策,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对话商协会·齐鲁之约、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叠加发力。上半年,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42.2%,增幅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5%,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首位。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山东今年加快推动20项重点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两批清单落地,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7.3%。调整延续稳岗返还、灵活就业20条等政策措施,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缺工14.4万人。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0.2万套、建成率89.2%,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62.6万户、开工率96.3%。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等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由142元提高到150元。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落地,为促进“六稳”“六保”落地、稳定经济运行注入了强劲动力。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增幅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6.1%,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上半年全省企业活跃度指数为73.6%,同比提高29.3个百分点。前7个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32万户,同比增长7.8%,表明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预期进一步向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