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工信局扎实推进“三大工程” 加速民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6 09:39:11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菏泽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惠企政策,千方百计提振民营企业信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发展壮大骨干民营企业。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高端化工、生物医药产业领航企业加快膨胀壮大。在山东省公布的2021年民营企业100强中,东明石化集团位居第三位。全省医养健康行业领军10强中,步长制药位居第二位。精进电动、鼎泰新能源等一批新投产企业起步良好,成长迅速。二是培优培精各类中小企业。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筛选了238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培育升级后备资源库,推动中小企业向“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特”发展,努力打造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2021年,绅联生物、阳成生物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星油泵油嘴和锐华氟业2家企业入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4家,认定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五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3家,省级瞪羚企业15家。中厦电子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玉皇新能源等2家企业研发机构被认定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圣奥化工等5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三是扶持培育“小升规”企业。今年,菏泽工信局对2020年度营业收入1000-2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筛选出近170家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建立了“小升规”企业培育库,通过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助推企业升规纳统;同时,建立了退规企业辅导帮扶机制,对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一查明原因,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全力推动退规企业尽快返规,今年“小升规”企业有望达到200家以上。

二、实施“金桥链接工程”,着力搭建民营企业服务平台

一是搭建“e企通服”管理服务平台,架起企业与市场对接的桥梁。借助“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在全省首创推出“菏泽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管理服务平台”,从政策宣贯、市场拓展、金融对接、资源互通、供应链贯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截止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过4000家,服务机构入驻超过100所,总访问量超过百万余次;累计发布惠企政策资讯达1.3万余条;发布工业品数量超100种,实现金融意向合作10余次,款项额度超千万元。二是搭建企业家驿站,架起企业间交流的桥梁。依托市中小企业协会,建设了1000平米的“企业家驿站”,通过沙龙、茶座、论坛等的形式,加强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今年以来,举办企业家交流活动20余次,参加活动的企业家380人次;商学院每周举办企业家下午茶、“六项精进”学习活动,开展企业家专题培训10余次,参与培训的企业家900余人次;积极实施法律援助,通过采取信用+人民调解等手段处理企业之间信用纠纷38件,解决企业之间合同纠纷额度400余万元。三是完善市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建立市级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重点民营企业、乡镇(街道)包本辖区民营企业的“一对一”定向联系服务机制,每户企业明确1名驻企服务员,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解决困难。深入开展企业纾困工作,企业纾困工作领导小组由张新文书记和张伦市长任组长,其他23名市级领导参与,共分包100家纾困帮扶企业,每位市级领导带领2家市直单位包4家纾困企业,建立问题台账管理、问题跟踪回访、定期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三、实施“暖心惠企工程”,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一是全力帮助企业抗击疫情。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我们公布市县两级工业企业诉求电话,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保障,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00多条,有效推动了企业达产达效。二是组织召开高规格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9次,每次会议都由市委书记张新文同志主持并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情况,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会上不能立即解决的,建立台账,跟进落实,现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具体困难110余项。三是积极开展企业家培训。运用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软件、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四个专题线上培训11次;依托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机构组织专题培训20场次,累计培训民营企业4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