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暨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7 16:40:07 信息来源:工业互联网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信办、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团委,相关行业协会,有关单位、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服务发展、改革创新、需求导向原则,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5G应用行业高技能人才,激励广大职工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持续推进数字山东建设及5G产业重点突破,把握5G技术发展新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网信办、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省通信管理局、团省委决定联合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暨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暨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

二、竞赛项目(工种)

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混合式移动APP开发)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共青团山东省委

承办单位:山东电子商会、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

协办单位:潍坊市大数据局、鲁北技师学院、联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潍坊市大数据中心

支持单位: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山东省信息资源应用协会、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

为确保大赛顺利举办,成立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暨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大赛的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下设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竞赛办公室以及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竞赛办公室,两个竞赛办公室均设在山东电子商会,负责赛事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社会宣传、技术保障等工作。

四、参赛对象及有关安排

(一)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赛项

1.山东省内涉及移动互联网及5G网络技术、产品、应用、运营、服务的运营商、企业、科研机构、创客团队等单位;相关从业人员及高校在职教师,不受年龄和职务限制,均可报名参赛。

2.参赛项目、技术、产品应以创新为核心,具有原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一定的市场前景,能够体现应用特色且能够进行推广和转化。

3.参赛项目须真实合法,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取消参赛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混合式移动APP开发)赛项具体参赛范围、竞赛方案、报名条件以及相关技术文件详见附件3。

五、参赛项目及内容

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参赛项目包含5G应用场景、移动互联网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前沿科技技术以及有关终端产品等。参赛内容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移动互联网产品创新、模式创新,5G终端产品应用,5G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5G应用,新时代5G智慧党建,5G赋能智慧医疗,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联合创新应用等。

六、大赛流程及赛制

大赛分报名、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设置基层竞赛、市级选拔赛和省级决赛三个环节。

(一)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赛项

1.选手报名、项目征集:各市、运营商、行业组织、大企业基层选拔推荐以及自愿报名的项目和选手经审核后进行初赛;

2.初赛环节:2021年10月下旬,初赛由竞赛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会的形式进行,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赛评审,初赛评审通过的项目将在大赛指定网站上进行公示,并通过大赛邮箱发送选手晋级决赛通知;

3.决赛环节:2021年11月上旬,决赛环节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现场路演及答辩。晋级决赛的项目选手需在现场通过PPT演示、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等形式演示参赛作品,并从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建设内容及技术路线、创新点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讲解,专家现场评审。决赛举办具体时间及安排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4.闭幕式暨表彰。

(二)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混合式移动APP开发)决赛时间为10月中旬,举办地点为鲁北技师学院。决赛举办具体时间及安排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个人奖以及组织奖。

1.个人奖:大赛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根据决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

2.组织奖:奖励符合要求的选手组织单位和承担竞赛项目贡献较大的单位。

(二)奖励办法

1.对大赛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赛项的获奖选手,由组委会授予相应的奖牌和证书。

2.对获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混合式移动APP开发)工种赛项决赛第一名的职工选手,依照程序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荐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其他获奖选手由组委会颁发相应的奖牌和证书。

3.对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和成绩优秀的参赛单位,由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对获一等奖选手的教练和指导教师由组委会颁发‘获奖选手指导教师’证书”。

4.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混合式移动APP开发)工种赛项获奖选手,根据国赛选拔赛晋级规则晋级全国总决赛。

八、大赛报名时间及方法

报名时间: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10月15日截止;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9月30日截止。

报名要求: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自愿报名,参赛项目及选手所在单位填写《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报名表》(附件2)、《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报名表》(附件4)盖章报送竞赛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发送到邮箱(Email:sdsdzsh@163.com)

九、联系方式

(一)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山东电子商会)

联系人:张亚俊

电  话:0531-86126268(传真)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24号

邮  箱:sdsdzsh@163.com

(二)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竞赛报名联系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混合式移动APP开发)工种赛项)

联系人:李金柱、陈靖

电  话:15810726008、18611030909

邮  箱:Competition@lenovoedu.com

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官方报名交流QQ群:283411674

附件:

1.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docx

2.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3.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技术文件.doc

4.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报名表.docx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

                                                                                     共青团山东省委

                                                                                                                 2021年9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