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有色金属产业“出色”更“出彩”

发布日期:2021-09-30 10:02:5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有色金属在电力、交通、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缺乏的城市,聊城如何才能实现有色金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聊城市准确把握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和责任使命,把有色金属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出台了《聊城市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两年来,聊城市以应用新技术、创造新产品、融合新业态、实现新飞跃为着力点,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高端化跃升,开启了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的蜕变之路。如今,聊城市已形成“上游连接海外、中游不断赋能、下游健全链条”的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

2020年,聊城市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98家,实现营业收入1098.49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62.79%;2021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246家,实现营业收入600.77亿元,同比增长62.81%……

规划引领、提升服务,做实发展坚强后盾

从铝坯到成品只需要50秒!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铝制车轮从生产线上滑出来后,紧接着,又被机械手放进数控机床。一番精加工之后,光滑闪亮的成品车轮“走”出车间。

汽车轻量化、高端医疗装备及航空航天铝材是近年来聊城有色金属产业涌现出的新增长点。骏程公司年产200万件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直锻冷旋复合技术,生产高强高韧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轮毂,填补了国内空白。2020年,该公司有70万只车轮“驶向”世界各地。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研发投入。据了解,骏程公司连续两年得到了总计140多万元的研发后补贴,还收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补贴费用,坚定了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信心。

在缺乏原生资源的情况下,为扶持有色金属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聊城市先后研究出台了系列培育和支持政策,在资源要素、技术改造、关键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梯队培育以及质量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良好保障。

对产业集群引进的高水平配套研发机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如果被纳入省“雁阵形”产业集群,市财政最高奖励300万元;建立了国内一流,集检验检测、科研创新、标准研制、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鲁西质检中心,打造了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提高了服务水平;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建设各类研究中心、技术中心、实验室、中试车间等研发机构,预计2021年年底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在政策的扶持下,聊城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力得汽车公司气压盘式制动器和铝合金轮毂项目、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聊城军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钛合金零部件产业化项目连续三年入选省重大项目名单。

自主创新、突破桎梏,打造前行核心力量

近日,在一万公里以外的塞尔维亚,该国最大的国有铜业公司紫金波尔铜业在祥光公司线上指导下紧张地安装、调试设备。为了力求高效生产和生态环保,紫金波尔铜业面向全球采购最先进技术装备进行改扩建。经过重重筛选,祥光旋浮冶炼技术及设备最终战胜了对手,成了这家百年铜矿公司的“中国芯”。

“该技术不仅可以处理各种高杂质复杂原料,而且率先将世界铜冶炼单炉产能规模由20万吨提升为50万吨,促进了铜冶炼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端发展。”祥光集团生产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卫东透露,祥光自主研发的旋浮冶炼技术及设备,目前已成功应用到中国黄金集团、中铜东南铜业以及美国力拓肯尼科特等大型企业,实现了中国铜冶炼关键技术与装备第一次出口发达国家。这是一个由技术引进向技术输出的历史跨越。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高素质的产业,产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创新是必须要打赢的硬仗。为了拉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聊城市在动能转换上下真功夫,坚持招才引智、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加快促进两化融合,着力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创新正在成为企业“成长壮大的密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创新当作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逐梦未来的驱动力。如今,聊城市集群龙头骨干企业建有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院士工作站和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8个创新平台。58家企业入选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库,26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攥指成拳、串珠成链,集群发展提质增效

“这些是氧化铝粉于电弧中经2000摄氏度以上高温熔炼去除杂质后的结晶,冷却后被称为电熔白刚玉,密度大、硬度高、绝缘性强,多用于制造陶瓷、磨具以及精密铸造和高级耐火材料等。”9月10日,记者走进茌平浩鑫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迎面看到3个近2米宽、扁圆锥形的青白色物体摞在一起,中间有红红的火光,稍离近些就觉得热浪扑面,公司办公室主任吴明兆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白刚玉生产企业,在满负荷的状态下,每天能生产600吨左右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而在3公里以外的鑫航实业有限公司,一堆堆从浩鑫公司运来的、40多厘米长的白刚玉块经过颚式破碎机、重型对辊机、立式冲击破碎机等机械操作,被打碎研磨成了1毫米以内到8毫米的多规格段砂,以及100目以内到325目的细粉。据了解,这些产品有一半将出口到欧美、东南亚、韩日等国家和地区。

独行快、众行远。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能够推动相关企业形成共生、互生、再生的整体关系,是有效优化传统产业生态、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关键。为了形成强劲而持续的竞争优势,聊城市坚持“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战略,按照“高端、智能、绿色”的原则,整合上下游链条资源,加强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串珠成链”,加快形成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如今,聊城市有色金属产业已经形成了“铜及铜加工、铝及铝加工、钢铁加工”三大板块、五大聚集区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接下来,将做好固根基、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和“卡脖子”领域,构建起布局优化、结构合理、链条完善、竞争力强的有色金属产业链集群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