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8 16:44:46 信息来源: 轻工纺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7日上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调度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纺织服装产业链服务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主持会议,省有关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产业联盟、“链主”企业等专班成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纺织服装产业链秘书处“链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魏桥、迪尚、即发、鲁泰4家“链主”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技术攻关、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等方面的情况。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联盟就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创意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作了汇报。青岛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围绕产学研结合、人才培育、技能培训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省发改、科技等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讨论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纺织服装等产业优势,打造世界级现代轻工纺织基地”,这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深入实施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的原则,高标准打造包括纺织服装产业在内的11条标志性产业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王晓同志强调,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在解决就业、发展经济、促进贸易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要充分认识打造纺织服装标志性产业链、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重要性。自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以来,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推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运用系统思维,找准工作着力点,全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较为长期的任务,既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又要深入研究发展实际,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协同攻坚,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要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持续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今年我省细化实化了“链长制”运行具体措施,积极凝聚跨部门跨层级合力,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专班成员工作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