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工信局锚定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09 16:07:20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滨州市工信局锚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方向扎实推进有关工作,加快推进滨州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大5G建设应用力度,推动滨州市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滨州市已建成5G基站4657个,建成5G应用场景37个,市、县主城区实现了连续覆盖,热门景点、大型场馆、工业园区、重点乡镇等区域实现了网络覆盖。同时加大5G建设应用场景培育,促进5G与各垂直行业融合发展,欣悦健康5G+睡眠健康管理项目、惠民县中医院5G+远程中医会诊项目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魏桥5G智慧铝电、西王5G智慧钢厂项目入围“绽放杯”工业互联网大赛入选全国60强,5G智慧化工园区信息化建设项目、愉悦家纺的基于5G+MEC+AIoT的全连接工厂项目进入复赛获并获得优秀奖。已培育35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国家级试点7家,省级试点28家),引导300家重点企业参与全省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7个,有1个项目列入省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工程。

下一步,滨州市工信局将换挡提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工信力量。

一是加快推进5G建设应用。发挥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作用,有序推进市县城区及重点乡镇网络的布局建设,积极宣传5G相关基础知识,通过开展进门做解释,发放明白纸、科普知识单页等活动,帮助群众正确认识基站辐射,在市主城区和重点商业应用区域实现连续覆盖的基础上加大5G基站建设密度,进行补盲覆盖,对乡镇驻地5G信号连续覆盖并向农村延伸覆盖。通过举办5G智慧讲堂进社区、“5G进万家”等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就5G行业应用授课指导,帮助企业快速精准搭建5G应用场景,鼓励各通信公司与滨州市重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及行业发展趋势,找准切入点,实现5G融合应用突破,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二是加速固定宽带网络持续升级。加强固定宽带网络的建设和优化,加快光纤网络改造,对在网宽带光猫、路由器速率低于宽带速率的设备进行集中换机活动,主推1000M入网。加快推进5G终端使用,督促通信公司降低5G资费,到年底实现30%以上用户资费标准能够应用5G网络。突出“全屋光纤”和FTTR智能双频网关,全屋覆盖,速率不打折。继续开展接入网质量提升专项活动,打造精品宽带,明年ONU质差率降到1.0%。继续进行EPON改造,2022年实现全部EPON设备割接至10GEPON,提高10GPON占比,力争达到38%。

三是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全覆盖。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全覆盖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政府出台的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与省工信厅对接争取做好项目储备,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两化融合深度行县区行等活动,加大助企服务员和服务商选拔工作,通过助企服务员和助企服务商帮助企业对接服务,适时引导企业与服务商及时对接、积极跟进,按照产业类型、企业特点分步骤有序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面向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