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依托龙头企业,全力打造高端项目、强链项目

发布日期:2022-04-24 09:01:25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各地依托龙头企业,全力打造高端项目、强链项目

做强“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优主导优势产业,最终要靠一个个项目来完成。山东各地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塑成优势、赢得主动。日前,记者在多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找准着力点 打好特色牌

枣庄“中国兽药谷”,塔吊耸立、机械轰鸣,钢管架、混凝土、挖掘机……全部揉进了海木动保生物制品GMP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的画面中。

4月中旬,虽然项目全面开工不久,但是进度并不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施工人员正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目前已基本完成两栋厂房和配套办公楼的基础浇筑工作。

连日来,奔波在施工现场的海木动保生物制品GMP产业基地项目总监贾志平脸上略显疲惫,但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接下来,海木动保项目的建设速度将会加快,力争在6月底完成项目相关厂房的主体建设。”眼下,贾志平已经开始考虑设备进场,并同步进行人员招聘培训等工作,力争让项目早完工,早投产。

“利用长效微球包裹技术,可实现一针免疫。”贾志平介绍,该项目技术壁垒高,在宠物疫苗领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项目主打的犬弓形虫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是北京海木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单位历时十余年合作研制成功的,已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临床批件,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该领域首创。

如今的发展格局中,想要在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必须找准着力点、打好特色牌。

2021年5月,枣庄与中国兽药协会合作共建“中国兽药谷”,打造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第一个兽药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占地3305亩,重点围绕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制剂、兽用中成药制剂及相应的辅料、装备等领域。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税收约8亿元。

随着“中国兽药谷”的崛起,像海木动保生物制品这样的生物制药企业开始在枣庄集聚发展。为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枣庄经济开发区将海木动保生物制品GMP产业基地项目全力打造成强链项目、金牌项目。

龙头带动壮大绿色化工产业链

日前,总投资15.1亿元的省重大项目——位于德州市平原县的联化科技精细化工生产项目二期正在加速推进,项目中心控制室等25个单体已建成并交付使用,6条生产线也已装配完成并投入生产。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现代医药中间体和高效低毒农药中间体,现代医药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上。公司在上海建有国家级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研发能力强。”联化科技(德州)有限公司RC办公室副经理王进亭说,项目竣工达产后,六成产品将出口欧美市场,12项产品将跻身市场占有率世界前三。

据了解,以联化科技为龙头,平原县构筑起百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链,吸引医药中间体行业冠亚军企业齐聚平原。今年一季度,平原绿色化工产业链企业纳税过1000万元、2000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5家和2家。

其中,联化科技、信谊制药等重点企业纳税增幅达30%以上。疫情期间,平原县积极推行“线上引”“云上签”,绿霸高端绿色化工、中节能二期等总投资36.5亿元的7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绿霸高端绿色化工投资20.39亿元,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税收2.1亿元,成为平原绿色化工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我们成立了7支项目服务小分队,实现了21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全覆盖。同时,对接统计和住建等部门,对项目完成投资入库和产能运行情况进行帮扶指导,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平原县发改局副局长金一说。

链主企业转型升级

除了加速推进大项目建设,山东各地也在着力推动链主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以前检测钢球基本是靠人工,用手工、肉眼进行检查,存在很多缺点。通过实施技改,我们引进了目前国内做微型钢球最顶尖的设备——全自动钢球外观检测仪,节省了80%的人工,极大地减少了误判、漏检,提高了效率,有效保证了钢球质量。”4月12日,在山东东阿钢球集团有限公司微型钢球全封闭净化车间,公司总工程师杨吉明自豪地说。

随着去年12月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的竣工,该公司的微型钢球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微型钢球市场的空白,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无人机、自动化设备仪器、高端医疗设备等,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上供不应求。

不仅是微型钢球项目,得益于技术改造和升级,公司的高铁、风电钢球等多个项目的一颗颗钢球实现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跨越。公司生产的用于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圆锥滚子,进入大型央企的研制及试验阶段,高铁、风电钢球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优选项目,产品已向中浙高铁等企业正式配套供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山东东阿钢球集团已成为全国滚动体行业“龙头”。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东阿钢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与德国舍弗勒、瑞典斯凯孚、美国ABB、日本光洋等国际大型企业成功“牵手”。

在山东东阿钢球集团这一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东阿县钢球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如今拥有各种生产企业61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营业收入17.6亿元,利润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27%、44%。其钢球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轴承、电机轴承、风力发电机组轴承等精密轴承领域,在国内外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记者 孟令洋 高田 贺莹莹 通讯员 侯昌明 曹伟 邵伟)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