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5 18:29:16 信息来源: 培训与交流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基地依托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计划开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绩效自评及绩效评价工作。有关通知如下:

一、绩效自评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 2021 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鲁财绩﹝2022﹞3号)文件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一)自评范围

2021年绩效评价为优秀的10家公共实训基地,2021年认定的20家示范类公共实训基地。

(二)自评内容

2021年度公共实训基地工作开展情况,示范类公共实训基地以2021年3月-2022年3月为周期。其中:实训基地依托单位填报附件1:2021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公共实训基地报送材料,主管单位填报附件2:主管单位评价总结汇总材料。

(三)时间安排

请各主管单位于4月27日16:00前将以上材料Word电子版及PDF盖章扫描版发送至邮箱。

二、绩效评价

(一)评价范围

2017年至2021年认定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注:2021年绩效评价为优秀的10家公共实训基地、2021年认定的30家培育类公共实训基地不参加本次绩效评价)。

(二)评价内容

从基础保障能力、实训运营能力、公共示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价。

1.基础保障能力:

(1)场地设施:实训场地完备、实训设备完好、配套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公共性实训要求;

(2)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稳定、“双师”配比均衡、知识更新及时、能够满足理论与实操的实训要求;

(3)教学科目:实训科目设置科学合理、教材完备,可满足相应工种技能人才的培养需求;

(4)设备管理:设备管理规范、责任明确、维护保养到位、应用记录准确,能够满足实训的设备保障要求;

(5)物资保障:实训耗材、生活设施等配套齐备,能够满足学员实训过程的物资需求;

(6)现场管理:现场整洁、有序,安全、消防、环保等符合国家相关法规要求,能够满足实训的安全环保及职业健康要求;

(7)档案管理:教师、学员、设备、物资、实训科目、实训过程等档案管理规范,能够为实训提供基础保障。

2.运营管理能力:

(1)运营绩效:建立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实训绩效呈年度递增趋势;

(2)生源资源:具可靠的生源及就业渠道,确保实训基地的持续、可靠运营;

(3)资金来源:基地资金来源多样、可靠且可持续,能充分运用市场资源;

(4)过程管理:实训过程对接企业生产过程,实训项目对接相关职业资格标准或专业要求;

(5)制度体系:制度体系健全,实训及管理流程科学,能形成有效的管理闭环;

(6)硬件更新:及时更新设备设施,以适应实训科目和技能人才不断的需求变化;

(7)软件更新:及时更新教材教具,以适应企业及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不断的需求变化;

3.公共示范能力:

(1)服务经济:对优势产业、区域经济及龙头企业战略性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2)资源共享:在技能人才培育价值链中具备优势资源,并通过合作伙伴形成资源共享;

(3)实训示范:在实训组织、教材教案、实训项目科目等方面形成可普遍借鉴的模式;

(4)公益贡献:近两年承担重大公益性社会技能实训任务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4.创新创业能力:

(1)科技创新: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或组织参与技能大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2)运营创新: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重大成效或孵化出实体企业。

(三)评价程序

1.请公共实训基地依托单位认真总结实训工作开展情况,填报附件3:2021年度绩效评价公共实训基地报送材料。

2.请各主管单位对公共实训基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把关,填写附件2:主管单位评价总结汇总材料。

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对公共实训基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必要时实地查验有关情况。

(四)时间安排

请于5月10日12:00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过期不报视同放弃。同时报Word电子版及PDF盖章扫描版至邮箱。

三、工作要求

各基地要夯实工作内容,主动对照评价指标,据实申报,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审核把关工作。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撤销公共实训基地牌子,收回财政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联 系 人:培训与交流处 李善峰  隋晓亮

联系电话:0531-51782521  51782586

电子邮箱:pxyjlc@shandong.cn


附件1:2021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公共实训基地报送材料

附件2:主管单位评价总结汇总材料

附件3:2021年度绩效评价公共实训基地报送材料

附件4:参加2021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公共实训基地及主管单位名单(2021年绩效评价优秀、示范类)

附件5: 参加2021年度公共实训基地绩效评价及主管单位名单(不含2021年绩效评价优秀及培育类公共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5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