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建设”战略
牢牢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2-05-23 10:54:16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工信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建设”战略,从严从实扛牢疫情防控责任,聚焦稳增长中心任务,努力克服疫情、涨价、限产等因素影响,聚力抓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助企纾困、运行监测、项目建设等工作,牢牢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工业运行主要呈现“进”“稳”“好”“新”四个特点:

(一)“进”的力度在加大。从主要指标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同比增长8.4%;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4%。

(二)“稳”的态势在延续。从发展趋势看,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制造业贡献地方税收18.9亿元,同比增长31.7%,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个百分点。32个工业大类中,22个大类增速环比提高。154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中,126家实现正增长,增长面81.8%。

(三)“好”的势头在巩固。从重点行业看,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势头良好。受下游需求持续恢复以及产品价格高位拉动,化工行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12.3%。消费升级加速叠加春节需求拉动,医药食品行业生产加快、增势稳健,医药、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增加值分别增长54%、49.1%、9.5%。

(四)“新”的动能在积蓄。从增长潜力看,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23.3%,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6个百分点;实施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395个,完成投资增长13.3%。信发华兴40万吨聚氯乙烯、鲁西集团120万吨双酚A等项目有序推进,云信铝业、京派复合材料等项目顺利投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聊城市工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做到两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决策部署,锚定“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聚焦企业需求,加大服务力度,拿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决心和干劲,扛牢疫情防控责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工业经济稳健发展,在奋力夺取“双胜利”攻坚战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运行保障,稳增长。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业企业职工全员核酸检测督导等工作。优化“四预”监测预警机制,建立“规上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升规纳统、增量投产项目、重点技改项目”4张清单,实行调度通报、问题收集、跟踪帮扶的闭环推进机制,精准提升运行保障工作效能。

二是抓产业升级,提质效。抓实做深产业链链长制,紧盯2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推动重点产业链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拓展“一园一策”“一群一策”技改模式,滚动实施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培育壮大30个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抓企业培育,固根基。实施新兴支柱企业培优、中小企业育苗扶壮行动,推动“百企升规”“千企转型”,争创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30家以上,力争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70家以上。

四是抓数字赋能,促转型。加快5G基站建设,新建开通5G基站3000个,打造更多“千场千面”的5G应用示范场景。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新增企业上云1000家,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家以上,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建设,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五是抓优质服务,优环境。持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全年组织各类企业培训活动100期以上。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渠道,开展“聊城企业家日”系列活动,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