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信局开展高考前净化电磁环境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15:39:1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举行,为给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青岛市工信局组织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以净化电磁环境、查处非法台站为目标,以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为主线,多措并举做好专项打击行动。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提前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部署到位。

二是做好设施运行维护,积极备战。为确保各类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战得赢,对各项技术设施进行全面系统的维护调试,对部分固定站进行了安全巡检,对移动监测车设备、电源等进行了检查维护,对便携式设备进行充电保养,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三是利用已建成的固定站、频谱传感器等加强重点区域考点周边电磁环境监测,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不明无线电信号,建立好电磁环境模板,为考试期间快速有效比对、发现、定位、查处各类作弊信号奠定基础。

四是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子信息城等电子销售市场和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无线电作弊器材的行为,从销售源头做好管控,有效阻断考试作弊器材通过销售市场流入社会。专项检查期间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刑法》“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组织考试作弊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

五是严厉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等非法设台,及时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及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为考生迎考提供良好的电磁环境。

此次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未发现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无线电设备的行为。下一步,青岛市工信局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认真开展无线电监测,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前期准备工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