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改沿黄行走进泰安东平

发布日期:2022-06-17 14:03:23 信息来源: 规划与技术改造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15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东平县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会、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主办,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会、山东节能协会、山东省节能环保低碳协会、山东省水处理协会、山东省太阳能协会协办的“山东技改沿黄行”在泰安市东平县举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泰安市及东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行业协会学会,技改服务商及专家,金融机构,东平县重点企业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共90余人。

黄河从戴庙流入东平,全长36.3公里,浩渺东平湖是山东第二大淡水湖泊,是黄河下游防洪体系的重要工程。东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洪顺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东平县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转型升级重要举措,抢抓智能化技改机遇,推进企业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依托龙头企业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绿色建材、健康食品等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振兴。1-4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省3.8个百分点,列泰安市第3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0.1%,列全市第1位。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近年来,全省工信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树牢生态优先意识,凝聚大保护合力,努力把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省工信厅指导的“山东技改沿黄行”活动是其中重要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负责人王楗夫在大会发言中指出:省工信厅指导开展的“山东技改沿黄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计划用1个多月时间“一县一策”推进沿黄9市30个县市区工业企业技改供需对接,依法依规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企业节能降碳、节水节材、环保安全等技术改造,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赋能助力。

为增强工业技改供需对接效果,会前,省工信厅指导泰安市东平县梳理形成47家重点企业提出的30余项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需求清单。其中包括:瑞星集团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升级、尿素生产系统节能环保改造升级、网络系统改造升级、成本检测应用,山东东原集团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新东岳集团的车胎4.0智能工厂建造,东平中联水泥的节能降耗改造、永磁电机应用、在线监测系统应用,山东九鑫集团的自动化设备应用,东顺集团的厨房用纸、擦手纸等生产线改造升级,九鑫机械的智能化码垛系统应用,山东润声印务的印刷生产线应用,泰中特种纸的DCS、QCS、MCS管理系统应用,山东国泰民安玻璃的药用玻璃瓶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山东海工科技的生产线节能降耗改造,东平金马帘子布的生产线升级改造、数字化系统应用,山东长宇新材料的生产线升级改造、厂区能源供给系统节能改造,泰安金羚新材料的1.2万吨高分子材料纺丝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山东东平郡酒业的智能化白酒灌包装生产线改造升级,原有3条灌包装生产线的改造升级,光大赛路新材料的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泰安长河肥业的节能减排改造,鲁控金山环科的节能降耗改造,山东优诺科农业机械的在线远程控制系统应用,聪润(山东)环保科技的六轴机器人应用、光伏发电应用等。

为解决企业“不会改、不能改、不愿改”的问题,省工信厅会前动员组织相关行业协会专家、技改服务商参会推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发展等先进适用的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安丘博阳机械、青岛华晟智能、济南科德智能科技、山东勇翔智能科技、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省节能协会、省太阳能协会、省高端化工促进会、省水处理协会等20余家技改服务商和专家,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参会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推介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升级、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发展等技术方案和光伏太阳能工程设计安装方案。经过会上对接,达成了合作意向20余项。会后,参会企业主动邀请相关技改服务商入企开展“一对一”诊断咨询。技改服务商和专家根据企业需求入企考察,提供技改建议与系统性解决方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