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这十年:四个国家级“双跨”平台,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16万个5G基站......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夯实底座

发布日期:2022-09-28 09:00:53 信息来源: 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27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不是企业发展的“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的“必答题”。这十年,山东两化融合纵深推进,数字赋能势头强劲。瞄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攻方向,山东积极开展“工赋山东”专项行动,通过“建平台”“用平台”双轮驱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加快向高层次、多领域深化,平台赋能效应不断凸显,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正从“试验田”变成“丰产田”。

狠抓“平台赋能”。持续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形成“省级平台-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梯次成长路线。海尔卡奥斯连续4年蝉联榜首、浪潮云洲稳居第6,新培育橙色云、蓝海2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总数达到4个、居全国第三。赛轮集团橡链云等18个平台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济南二机床等23家平台入选工信部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均居全国第一。坚持分类施策、需求牵引和场景驱动,推动国家级平台和155个省级重点平台深入企业现场、积累行业知识,形成4000多个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全省50多万家中小企业。

突出“应用赋能”。加快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603个省级试点示范项目,从中培育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78个,催生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行业一重点”打造120个典型应用场景,探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路径。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1个工业互联网园区,引导园区企业规模化开展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加快工业设备上云,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67.8%,居全国第二。

坚持“网络赋能”。实施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行动,今年新建5G基站5.9万个、累计开通达到16万个,入库“5G+工业互联网”项目达到147个。济南、青岛、日照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建成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加快创建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推动完成5600公里的确定性网络2.0建设升级,时延抖动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设运营标识解析节点达到21个、接入国家顶级节点12个,累计标识注册量达到100亿个、标识解析超过133亿次,较2021年底增长5倍以上。

山东最近研究起草了《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和《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目前已经山东省政府研究同意,报请省委审议通过后,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记者  李静)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