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山东省5G规模应用企业和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4 16:26:26 信息来源: 工业互联网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行动方案》,进一步激发5G应用创新活力,推动5G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助力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组织开展全省5G规模应用企业和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方向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12个方面:

(一)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5G模组与AR/VR、远程操控设备、机器视觉、AGV等工业终端,包括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典型应用场景,实现信息技术网络与生产控制网络融合的网络部署模式。

(二)5G+智慧港口。利用5G加快智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动化码头、堆场库场数字化改造和建设,应用5G进行无人巡检、远程操作、自动导引运输、集卡自动驾驶、智能理货等场景。

(三)5G+智能采矿。开展采矿业远程控制、无人驾驶等5G应用,实现井下核心采矿装备远程操控和集群化作业、深部高危区域采矿装备无人化作业、露天矿区实现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

(四)5G+智慧电力。利用5G技术对电力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分布式能源调度、输变电智能巡检、配电自动化等场景应用,提高用电智慧化发展水平。

(五)5G+智能油气。5G在石油石化行业组网方案和应用,油田油井、管线、加油站等关键生产单元的高清视频监控、管道泄露监测、机器人智能巡检、危化品运输监控等业务,打造扁平化油气生产、炼化生产物联网。

(六)5G+车联网。借助5G、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路协同等新兴技术,开展在工业园区、机场、港区、矿山、景区等封闭或半封闭场景的5G+车联网应用。

(七)5G+农业数字经济园区。5G技术产品与农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依托与农业相关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开展5G与农业融合场景应用。

(八)5G+智慧水利。推进5G技术与水利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5G、物联网、遥感、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提高水利要素感知水平。结合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水利工程施工场景,研究人工智能施工系统顶层设计和模型算法实现,在5G人机协同应用方面实现突破。

(九)5G+智慧教育。利用5G教学终端设备,结合AR/VR、全息投影等技术试点场景化互动教学,打造沉浸式课堂。实现5G在智慧课堂、全息教学、校园安防、教育管理、学生综合评价等场景的应用。

(十)5G+智慧医疗。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重点开展5G在远程手术、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场景的应用,培育打造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

(十一)5G+文化旅游。开展5G和文旅装备、文保装备、冰雪装备的融合创新。景区、博物馆等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培育云旅游、云直播、云展览、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打造沉浸式文化和旅游体验新场景。

(十二)5G+民生场景。部署室内分布系统,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居民社区电梯、地下车库无4G网络覆盖问题,深化5G覆盖并开展视频监控、应急通讯、广告投放等应用。

二、征集条件

(一)申报单位应在山东省注册,包括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5G典型应用案例应以本省境内为主。

(二)案例可联合申报,申报材料应以牵头单位为主填写。以5G技术支撑单位作为牵头单位的,应在申报案例名称中明确应用单位。

(三)同一产线、工厂或其他同一场所(区域)内,每个申报单位有一定规模应用,应具备3个以上5G典型案例。满足10个及以上5G典型案例者可优先予以宣传推广。

(四)申报案例依托项目应是在建或建成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具有可复制、易推广的特点。

(五)已获得“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区域赛和赛道赛奖项,或已入选国家级5G试点项目的,可优先申报。

三、征集流程

(一)申报单位认真编写5G典型应用案例申报书(见附件1),内容要客观真实、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二)各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本区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出具推荐意见,并形成5G典型应用案例汇总表(见附件2)。

(三)中央驻鲁单位、省直企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可直接提报我厅,由我厅委托省5G产业联盟进行初审。

四、有关要求

1.各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广泛动员、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和有关单位参与申报,充分展现本地区各行业5G应用水平。

2.申报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精简报送材料,务求工作实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请各市于2月28日前将汇总表和申报书纸质版一份邮寄到联系地址,电子版材料发送至联系邮箱。

联 系 人:赵  锟  0531-51782673

               由   斌  0531-51782675

联系邮箱:sjxwxxhtj@shandong.cn

邮寄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

附件:1:山东省5G规模应用企业和典型案例申报书.docx

           2:山东省5G规模应用企业和典型案例汇总表.doc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2月13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