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调研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06 08:35:14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摸清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发展现状,理清发展思路,菏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专题调研组,赴郓城、曹县、牡丹区等县区和市有关部门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市林木加工产业基本情况,对下一步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林木加工产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木加工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培育,促进了林木加工产业迅速发展。林木加工产品从原来单纯的原木购销、板皮加工、单板生产,逐步扩展到高档科技木、家具板、建筑模板、木地板加工等,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林木加工企业已经达到3800余家,年加工木材 2700万立方米。规模以上林木加工企业发展到282家,今年1-6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7亿元,实现利润3.6亿元;其中家具制造企业有4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亿元。

(一)龙头企业持续成长。随着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的规模日益扩大,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一批林木加工骨干企业规模不断膨胀,逐步成长为区域性产业的龙头。目前,菏泽市拥有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31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6家。2018年,菏泽市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林木加工企业达到61家,其中木材加工企业50家,家具加工企业11家,曹县正达、美家家居、深港环球3家木材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今年1-6月份,曹县正达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39%。

(二)园区化水平逐渐提高。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菏泽市加快林木加工专业园区建设,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林木加工相关的产业园区已发展到5个,入园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了园区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提升园区的良性互动。其中,牡丹区吴店镇的牡丹创意家居小镇,规划总占地3.6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投资20亿元,建成投产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50万平米,12 个独立工厂,员工近4000人。研发生产美式、新中式和新都市等七大系列500多种产品,产品 70%通过电商销售,20%实体店销售,10%外贸出口,小镇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郓城县木制品产业园占地1000余亩,目前已入驻山东高林家具有限公司、山东简易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成武县家居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建设标准化车间、综合服务楼共34栋,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引进了7家国内知名家居生产企业。曹县(庄寨)家俱产业园,规划占地4050亩,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现已使用面积1900亩,入驻企业18家。鄄城县聚森木业园,占地面积564亩,现有企业20余家,解决就业近1000人。

(三)外向型出口逐渐增多。通过近年的发展,林木加工企业更加注重海外市场开拓,外向型企业出口额不断攀升。目前,全市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林产品加工企业达242家。今年1-6月份,全市林木加工产业完成出口额1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9.7%。其中,户外休闲家具企业全部属于外向型企业,出口产品占比达80%以上。

(四)品牌意识不断增强。菏泽市家具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比较注重品牌建设,品牌数量和知名度不断提高,通过品牌和质量的互相促进,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家具行业拥有国家级名牌和商标4个,省级名牌和商标6个。开发区诚信集团的“诚信牌”沙发、床垫荣获“山东名牌产品”,“诚信”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东明正明木业生产的“鸳鸯锁扣实木板”“实木拼花地板”分别获得了国家专利;鄄城天涯家具荣获“中国著名品牌”,连续多年被中国林交会评为金奖产品。

二、菏泽市木材加工产业面临的形势

(一)从外部环境看,面临的形势总体比较严峻。一是国际形势不容乐观。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国对产自中国的原木、锯材、单板、地板、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包装材料、木门窗、木家具等木制品提高25%关税,对菏泽市部分外向型企业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曹县隆森木业有限公司等个别企业产品多数销往美国,出口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二是国内需求持续疲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实体经济领域,暂时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解决疲软状态;国家对房地产持续调控,房地产业拐点已经到来。在这种大环境下,木材加工产业作为房地产市场配套产业之一,其市场走势也受到较大影响。三是周边竞争较为激烈。近几年,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的木材加工业受土地和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原材料运输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开始将制造环节向中部地区转移。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和我省周边市都加大产业承接力度,比如位于兰考的河南中部家居产业园,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由广东10余家企业牵头发起,首期投资30亿元,占地1万亩,致力于5-10年后将兰考的家居产业打造成百亿级的支柱产业。临沂市把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提出到2022年打造“两千亿级”高端木业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的高端品牌板材生产基地和国内重要的高档家居制造基地。

(二)从菏泽市产业发展看,既有不利因素,也具备一定优势。不利因素有:一是缺乏龙头带动。虽然菏泽市林木加工企业数量较多,但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尚未形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的领军龙头企业, 产业集中度低、行业布局分散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企业融资困难。绝大多数林木加工企业由于规模小,缺少资产抵押物,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银行惜贷抽贷现象非常普遍,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曹普工艺、珠峰木艺等个别骨干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三是环保压力较大。木材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木屑粉尘,一些小微企业受资金等因素影响,环保设施不达标,随着环保形势日趋严峻,面临着被遏令停产、查封的压力。四是产品档次偏低。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链条偏短,90%以上的木材加工企业以半成品和初级产品为主,缺少高端技术人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薄弱。五是管理方式落后。大部分林木加工企业是家族式管理,企业管理人员存在思想观念落后、眼界不宽等问题,发展意识和学习意识不强,造成企业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发展外部条件较差,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特别是中介服务组织和市场体系建设严重滞后。

主要优势有:一是产业优势。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链较为完整,原材料方面,林木资源丰富,全市共有森林面积20多万公顷,木材蓄积量达到2028万平方米,杨树、桐树等家具制品用量较大的树种占比较高;初加工方面,林木板材加工是菏泽市传统优势产业,主要产品有板皮、胶合板、细木工板、建筑模板、科技木、家具板等300多个品种;产业聚集方面,曹县、郓城、成武、鄄城等都规划建设了一批家居产业园。二是会展优势。每年9月19日,在菏泽举办中国林产品交易会,这是全国保留三个林业重点展会之一,是山东省保留的七个展会之一,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林业产业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个品牌展会。2018年中国林交会共吸引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客商和群众17万人次参展参会,其中专业人士6260人次,企业1670家,交易总额24亿元。每年林交会的举办,对菏泽市林木加工企业展示形象、洽谈合作、拓展市场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三是区位优势。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交通运输业相对发达,即将形成空运、水运、高速、高铁“四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商贸物流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核、两轴、四区、多中心”的空间格局,交通的便利、物流业的发展,能够有效促使林木加工企业把产品迅速覆盖到全国乃至全球。四是市场优势。以菏泽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拥有1.2亿人口,有济南、郑州、徐州三个特大城市,是世界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对高端家居等林木产品需求巨大。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涵盖高中低档次,与周边市场契合度高,完全具备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市场基础。五是人口技术优势。林木加工产业就业吸纳能力强,菏泽市农村人口富裕劳动多,为林木加工产业提供了相对廉价的劳动力。目前菏泽市林木加工企业职工人数达到7万余人,间接林业从业人员达到100余万人。长期的生产经营,为菏泽市的林木加工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善研发的技术队伍,为发展林产品加工业奠定了人才基础,可根据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自主设计、生产形式多样的林产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由此可见,虽然菏泽市林木加工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但经过多年培育,林木加工产业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完全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只要认清形势、找准症结、趋利避害,就一定能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快林木产业发展的措施建议

(一)以规划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菏泽木材加工产业基础深厚、门类齐全、周边市场广阔,完全具备打造千亿级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把林木加工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培育,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科学分析,和评估论证,立足菏泽市实际,邀请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制定保障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尽快将其培育成为支撑菏泽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主导产业。

(二)以园区为平台,促进集约发展。充分发挥牡丹区天荣家居小镇、成武家居产业园、郓城木制品产业园等园区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园区,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建设从林木资源到木材加工、成品制造、销售平台的全产业链条,尽快形成集群效应。对曹县庄寨、成武孙寺、郓城黄安等木材加工聚集区,对聚集区内木材加工企业进行整合,实行“扎口式”管理,促进园区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园区准入条件,进园企业必须符合产业、环保、纳税、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对于新办木材加工企业不在工业园区或木材加工集中区的,有关主管部门一律不再核准。

(三)以龙头为带动,提升竞争实力。研究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对于国家和省里已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结合菏泽市实际,尽快出台支持林木加工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园区建设、土地、税费减免、财政支持、融资、电力等方面给予帮扶和支持。对于发展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资源利用高的骨干龙头企业,优先安排用地,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发展市场容量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前景看好的木制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支持鼓励企业参加林产品产易会、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各种展销会,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四)以品牌为抓手,推动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强与技术研发机构合作,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入股或参加收益分配等形式,新国内外掌握林产品加工先进技术的人才参与产品研发和生产,大力开发新产品,提高新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改造提升企业技术装备,选用先进适用设备,对落后的技术、装备和生产线,坚决予以限制和淘汰。筛选规模大、效益稳定的企业,实施名牌培育,督促相关部门从技术标准采用、计量检测能力、质量管理体系、品牌注册管理等方面实施重点帮扶、一对一指导和相应的奖励,调动企业积极性,争创国内、国际名牌。

(五)以招商为手段,注入新生动力。把引进一批优质林木加工项目作为实现发展速度、产业层次、品牌影响快速提升的关键。在积极走出去招商的同时,千方百计利用好中国林交会这个平台,提高招商质量,坚持招大引强,紧盯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家具生产、物流、电商平台企业,开展定向招商,坚持宁缺毋滥,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促进产业迅速膨胀。

(六)以环保为引擎,实现绿色发展。林木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必须充分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寻求更加集约化、低碳环保的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紧紧抓住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这一契机,进一步提高林木加工产业的环保意识,以环保压力倒闭企业通过清洁生产、节约资源、污染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加快推动产业由原来的粗放型向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型转变,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