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对化工园区开展安全整治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2021-01-18 08:57:35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开展化工园区三年行动专项督查的通知》(青化专办字〔2020〕32号)安排,2021年1月12日至14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及有关安全专家联合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由局级领导带队,对西海岸新区、平度市和董家口化工产业园、新河化工产业园、黄岛石化区进行了安全整治专项督查。

督查组紧扣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岁未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引导当地政府、园区管委和化工企业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教训,务必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务必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务必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作业现场管理,务必全面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一是及时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近期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强化责任意识、突出做好化工园区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以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关于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督查的通知》(鲁化安转函〔2020〕56号)确定的督查重点、化工园区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等为主要内容,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抽查企业的形式开展了检查。三是现场抽查了5家化工生产和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围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和强调。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现场进行了反馈,要求举一反三,迅速落实责任,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后续将以书面形式向区市正式反馈意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化工园区的安全发展是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一个重点。为此,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等单位组成了化工园区安全整治工作组,日常联络工作由市化工专项行动办承担。下一步,青岛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将持续发挥“统筹、协调、督导”作用,指导相关成员单位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监管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确保全市化工产业持续稳定运行。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