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26 11:32:48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规范、指导和保障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推进省级权力委托下放。与自贸区济青烟三片区、上合示范区等31个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单位签订委托下放协议,刻制“二号章”,有力保证了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可控制。二是提升政务服务网办效能。大力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全厅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常态化开展网办流程自查整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零差评。三是深化流程再造改革。扎实推进便民利企服务,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腿”或“只跑一次”。四是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将食盐定点批发企业证书、第二类监控化学品使用许可证等4类证照纳入省统一电子证照库,完成存量证照数据归集和大数据系统出证对接工作。五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出台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为6282家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转贷785亿元,争取国家小微企业担保降费奖补1.13亿元;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成为全国首个非涉诉类账款“清零”的省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精准确定立法计划,深入开展《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研究提出《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立法建议条款,起草修订《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出台《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级医药储备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9件,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确保政令高效畅通。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实施《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二是严格重要文件审查流程。对《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多个重要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开门决策”,除涉密等特殊情形外,重要文件全部实现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和山东舜达律师事务所两家法律顾问单位积极参与机关工作,切实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出台《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扎实做好无线电、民爆、监控化学品、盐业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参与省直部门联合抽查执法2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行政执法证到期人员年审考试,确保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有效。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格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认真向省委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向省政府述职述廉。抓好组织约谈、函询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厅党组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公开信息7286条,参加新闻发布会17场、“问政山东”节目2期,在山东卫视重点栏目播发稿件300余条。三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建立健全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机制,办理人大建议50件、政协提案95件,被省政协评为“先进提案承办单位”。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一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健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持续打好信访积案和矛盾化解攻坚战。二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应诉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要求出庭应诉。联合法律顾问开展案件研讨,切实提升厅机关工作人员应诉能力。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好普法工作。印发《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部署年度普法任务。制定厅机关和全省工信系统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工信普法责任。二是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等重点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宪法宣传周,学好用好《民法典》,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普法,推动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和教育方式相对单一,多以培训学习和讲座授课等传统模式为主;二是行政执法事项多、领域广,执法力量相对偏少。以上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践工作中还存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不够强的问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厅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谋划部署厅机关法治建设,将依法行政融入全厅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领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始终坚持厅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处牵头协调、各处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良好格局。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重要文章,把宪法、民法典以及重要党内法规作为党组学习重要内容。着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厅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

三是坚持重要法治工作党组决策。坚持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党组把关、集体审议,依法依规推动决策落地。厅党组书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厅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四、2021年主要安排

2021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全厅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研究制定《省工信厅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二)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依托工信智慧平台,全面打通各业务系统,实现机关内部资源全覆盖、全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审查,进一步提升增量政策文件公平性竞争审查科学性、规范性。依法依规扩大行政权力下放范围,持续巩固审批事项网办成果。

(三)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整合涉及厅机关政务服务事项共性材料,通过“一表申请”实现事项办理“反复使用”。借助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持续压减材料、压缩环节,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实名认证,实现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厅通行”。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