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高新区:创新引擎高效运转

发布日期:2021-02-05 11:12:40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贞元车轮、易斯特等骨干企业拥有多项尖端技术;阿华制药、博奥克生物入选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高新生物获批2020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鲁西集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聚碳酸酯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

企业在创新上的“强势表现”,源于聊城市高新区拥有强大的技术平台。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机构,拥有国家级化工职业技能鉴定站、鲁西化工工程学院……聊城市高新区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对新获批准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补助。

如何让创新火起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聊城市高新区在打造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加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链孵化载体建设,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联盟,培育自主创新产品,引导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校企、研企交流合作,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瓶颈。如今,聊城市高新区构建了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4+1”产业体系,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高,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创新引擎高效运转,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标准起草单位——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拥有国家专利70多项、软件著作权24项,承建了山东省第一家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参与4项国家工业机器人行业标准制定,其研发制造的4项核心产品成功进入海尔、格力等大型企业,生产的6到8轴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3C电子、食品加工、轨道交通等行业,深受市场欢迎。山东日发现代新型纺机科技园项目打造世界无梭织机制造基地,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高端产业;贞元汽车车轮生产的旋风轻量化汽车车轮是目前国内重量最轻的车轮,每年在车轮领域可节约80余万吨钢材;易斯特工程工具项目拥有机加工、热处理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100余台(套)。

创新引发良好效应。山东省“技术改造+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现场会、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20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现场晋级赛2020年相继在高新区成功举办。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