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信局推进5G产业发展 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1-03-22 09:43:06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5G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可靠、大带宽、广连接,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国家将5G建设作为新基建重要战略进行部署,潍坊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根据上级的要求和部署,统筹协调,连续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推进潍坊市5G产业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全市5G发展规范政策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先后制定印发了《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潍政办字〔2020〕22号)、《关于深入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市5G基站建设的通知》(潍工信工联〔2020〕4号)、《关于推进潍坊市重点场所5G室内分布系统共建共享的通知》、《关于印发〈5G应用场景300例〉的通知》等文件,为5G建设过程中的进场难、纠纷多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发挥牵头作用,打造工作合力推进机制

为打造工作合力,潍坊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部门参与的潍坊市5G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潍坊市工信局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各县市区同时成立相应协调机制和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市县联动、合力推进。

三、完善督导机制,加大统筹协调解决力度

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周调度、月简报”制度,定期统计汇总各市区县5G建设情况,包括实行“四个清单”(高电价站址清单、高场租站址清单、纠纷站址清单、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站址清单)调度协调解决机制,由各县市区5G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乡镇街道、社区、相关单位具体落实,针对高电价、高场租、纠纷站、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等情况每周进行调度协调,对重点站址进行专项督查,协商解决。

四、着力攻坚克难,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5G基站密度大、数量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进场难、电价贵、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突出难题。潍坊市工信局已“四个清单”清零作为工作重点,发挥市县联动作用,坚持全面统筹、逐个突破,明确“落脚点”、把握“着力点”、狠抓“关键点”,“四个清单”站址总数共3217处,已协调解决完成2920处,完成率90%以上。

五、立足应用拓展,助推行业发展智能升级

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累计对接用户1126户,已达成应用意向的有366户,潍坊市5G在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文旅等方面都取得了应用突破。

“5G+制造业”方面。依托5G技术,以行业基础平台结合相关产业,聚焦工业设备联网、工业自动化生产、工业信息化系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工业服务平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规范性。

“5G+农业”方面。基于切片技术,为农场提供高可靠的5G农业专网,保障农场内高清视频监控的实时回传,确保农场内水、肥、药、补光等农场控制设备的精准操作,避免由于延迟而导致的缺量或过量所造成的作物损害或资源浪费。

“5G+文旅”方面。推进“互联网+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借助低时延和高清画质的优势,结合AR/VR、8K高清摄像机、360度全景摄像头、智慧旅游平台等打造5G+智慧旅游创新示范点。

“5G+城市管理”方面。围绕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环保、开放合作、共享共治新发展理念,打造“网智设计、云智筑造、数智运营”新型智慧城市全新战略,以“5G+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计算)”的新动能,助力智慧城市形成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的良性发展。

“5G+医养健康”方面。依托信息化、移动化、智能化技术,发挥大型医院和专科医疗中心的技术优势,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生诊疗水平,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分级诊疗,助力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5G+高清视频”方面。基于5G技术和云视频,为企业提供即时高清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对讲、直播的基础服务,同时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提供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融合视频应急指挥、4K超高清赛事直播等。

2021年的计划是到年底5G建站累计突破8000个,优化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5G信号覆盖,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在于基站建设推进难度大、成熟行业应用缺乏。下一步,潍坊市工信局将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积极推动5G产业落地落实。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