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约束!威海63家企业“跨游”连线配套协作

发布日期:2021-04-30 11:07:42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我们的电机销往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品质管理很不错,希望能多和本地的骨干企业进行合作。”“我们也希望在本地的供应商中找到符合我们要求的产品,把产品做得更好。”……4月27日,全市电机产业链协作配套暨智能化技改对接会举行,一场由企业“主导”的交流正在热烈地进行。来自全市63家电机行业相关企业打乱顺序、随机交流,“跨游”配套供需需求。

作为威海市的传统特色产业,2020年,电机产业被列为重点培育的十条优势产业链。去年以来,为推动电机产业链配套协作、抱团发展,威海市在“精准对接”上下足功夫,全面启动产业集群摸底梳理工作,了解企业产品和需求,组织推动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挖”出合作目标企业。

当天的会议以“1+1”形式举行。主会场里,华力电机、奥文电机、力久特种电机等7家电机产业“链主”、骨干企业现场发布供需需求;分会场里,63家企业分成5组进行自由交流,与意向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和对接商洽。“与以往的对接会不同,此次对接会让企业站上‘舞台’,直接现场发布供需需求,方便电机企业同产业链‘下游’甚至‘下下游’企业开展供需洽谈、协作配套。”市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

活动现场,来自高新区的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与荣成市荣佳动力有限公司确定了就轨交电机进行合作。“了解到今年克莱特菲尔有4万台电机采购量,计划实行国产化、本地化及集中供应的采购策略,解决其公司长期存在的电机供应商数量过多及地点分布广的问题,我们就主动联系,开展对接,计划在城轨和地铁应用上为其提供‘定制化’电机。”荣成荣佳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熙说。

除了现场拍板定档,还有不少企业初步达成了供需意向。荣成市的恒力电机有限公司与环翠区的威海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荣成市的山东众泰防爆电机有限公司与临港区的威晟鹏(山东)机械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均达成初步供需意向。

“有目标、有方向”“高效”“实在”成为本场对接会的高频词汇。会后,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跨区”“跨游”直接联系对接,让企业打破了地理位置的约束,令他们对全市电机企业都有了更深入了解。“比我们以往一家家拜访效果好很多,有不少合作意向。”现场,收获了3家合作意向的文登西北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龙说。

“我们将继续紧扣上下游企业需求,通过推进园区建设、配套协作、集中采购、双招双引、平台赋能等举措,‘撮合’企业配套供需,打通产业链条的‘微循环’,推动电机产业集群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通过提供现场诊断等服务,帮助有智能化改造需求的电机产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电机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