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落实五大行动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7 09:39:34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助推寿光工业企业发展,潍坊寿光市工信局聚焦短板,精准发力,通过一系列行动,着力打造寿光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工业企业“育苗壮干”行动。深化“龙头企业领航行动计划”,全力做大龙头企业群。大力开展冠军型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迅速成为“主力军”和“新引擎”。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深入推进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建立更加完备的价格、信贷、用能等差别化政策体系,促使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倾斜,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实施优势产业“强基补链”行动。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形成重点突破产业“1个图谱”和“N张清单”。依托产业链储备项目、招引项目、上马项目,形成发展合力。努力打造“151”新产业体系,聚焦产业长远发展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1个千亿级、5个百亿级、1个潜力型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三是实施重点项目“提速增效”行动。建立重点项目库,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不断优化项目跟踪服务水平。强化项目精细分类管理,对拟开工项目,及时落实相关建设条件,力争早日开工;对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尽快投产运行。提高项目竣工投产率,对确定的40个重点工业项目加强调度,力争年底竣工投产10个以上。

四是实施产业转型“数字赋能”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5G站址规划布局和建设,重点打造1处5G化工园区。积极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推动企业上云,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个性化定制平台,探索发展新模式。加快新一轮智能化技改,在资金、政策、要素等方面重点扶持,加快企业装备升级和信息技术应用。力争年内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15家以上。发挥科技创新催化作用,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加大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力度,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以上。

五是实施企业发展“关爱帮扶”行动。深化包靠服务,全力为企业发展和人才创业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强化惠企政策落地执行,通过发放涉企政策汇编、开展政策解读咨询等方式,切实把上级政策落到实处,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抓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力争年内培训2000人次以上。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