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服务 引得“商”来--聊城开发区提升为企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1-08-26 10:04:50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26日至30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光带领50余名企业家、产业园区公司相关负责人赴江苏省苏州市集中培训学习,先后实地参观了张家港沙钢集团、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通过现场教学,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拓展企业家视野,启发企业家创新思维。

此次苏州之行让企业家们纷纷点赞。山东光大管道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纪胜说:“政府提供这次培训很及时,很受用,感触很深,思考很多。站在我们生产型企业的角度,特别是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下一步企业需要转变营销理念、经营理念,破解三座大山。”

组织企业家集中外出“充电”,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路径之一。今年,开发区围绕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区内企业行业竞争力为突破口,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制度、法律法规建设,持续加大投入,让辖区企业借鉴优秀地区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江浙沪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已在打造营商环境3.0版,聊城开发区对标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根据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提升方案,打出持续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组合拳”:

一是在法治方面,为企业提供法治保障,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发区聘请法律顾问为辖区企业提供专题法律讲座,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协助相关企业解决涉外的经济纠纷。

二是在企业政策需求方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围绕任务清单,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政策的意见》,帮助辖区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扶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解决企业困难。

三是在企业外贸出口方面,持续出台促进开发区企业的外贸出口发展政策,营造“以国内大循环为格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相关政策发布会后,大大促进了企业的外贸业务的发展,今年以来外贸出口增速喜人。

一分部署,七分落实。为服务企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开发区专门成立服务专班,细化服务举措,指定专人负责项目,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山东超思维项目是开发区招引的新动能项目,该项目签约后,由商务与投资促进部牵头成立项目专班,专人为其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递交材料,办理项目立项、环评、装修手续,不耽误企业时间。在办理政府补贴手续,为让企业及时拿到补贴款,原本需要一周才能走完的审批手续,通过专班办理半天时间完成,让企业当天拿到补贴款,真正做到“全天候、保姆式、一条龙、零距离”为来聊企业服务。

优质服务赢得客商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开发区累计接待来访客商374次,签定项目118个,已开工项目94个,其中,聊城希杰食品年产1.6万吨冷冻食品项目,现场正进行工程施工;上海均和大宗商品贸易结算中心和全球跨贸产业总部项目已开展大宗商品采销业务,7月份销售收入1.73亿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