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企业首席服务员”主动靠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6 09:05:54 信息来源:枣庄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以来,枣庄市工信局机关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围绕“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企业实地查看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扎下身子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一是政策入企引导惠企项目申报。针对部分企业对“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优惠政策、营商环境“双20条”、“小升规”等政策了解不透彻的情况,“企业首席服务员”主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接,依据企业业务发展、经营状况,有针对性介绍各类惠企政策,同时推荐关注“枣庄工信”微信公众号,查看奖补政策操作流程和服务指南,鼓励企业申报扶持发展项目。

二是加强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针对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贷款难等资金问题,“企业首席服务员”一方面将企业融资需求反馈给金融管理部门和省工商银行在枣挂职干部,加强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申请新旧动能转换、技改股权投资等各类基金,引导企业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

三是积极沟通推荐解决用工难题。针对部分企业在人才引进和劳动力招聘方面的难题,“企业首席服务员”一方面摸清企业人才需求,积极与市人才办沟通,协助招引相关人才;另一方面推荐企业关注高校毕业生百日招聘、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等招聘渠道,拓宽选才用才方式。

四是跟踪奖补资金拨付督促落实。针对部分企业往年项目奖励资金未拨付到位、申请补助资金审核进度慢的问题,“企业首席服务员”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跟踪资金拨付和项目审批情况,督促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截止目前,枣庄市工信局“企业首席服务员”共深入企业实地查看在建、拟建项目42个,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难题46条,拟定帮扶措施49条,已着手开展帮扶20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