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集聚度高 凸显高质量发展导向

发布日期:2021-09-06 08:56:11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1日,省政府发布《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共包括8个方面的60条政策措施。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袁红英接受记者采访,对本批政策清单进行了解读。袁红英认为,本批政策清单具有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创新点多等特征,对于深化落实“六稳”“六保”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袁红英表示,政策覆盖面广、系统性强是本批政策清单的基本特征。从政策覆盖领域看,本批政策涵盖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创优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既有应对短期经济波动的调控措施,也有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质举措;既包括对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大力支持,也包括对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的政策配套。政策实施链条既包括政府各部门的横向协同联动,也包括省、市、县(区)之间的纵向传导。政策受益对象广泛,包括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城乡居民、高端人才等主体。

政策集聚度高、“真金白银”投入力度大是本批政策清单的显著特征。经测算,本批政策共涉及省级以上财政资金9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00亿元。其中,新型城镇化是“六稳”“六保”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因此,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本批政策施力的重要聚焦点。同时,海洋经济、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新经济等也是本批政策的重点施力方向,财政奖补、税费优惠、金融扶持、人才配套等联动性政策系统跟进,对于以高质量的结构调整落实“六稳”“六保”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立足山东、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是本批政策清单的鲜明特征。一方面,立足山东海洋大省优势,针对现代渔业、海水淡化、深海开发等领域“卡脖子”技术,编制核心技术动态清单,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中予以重点支持,对新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经国家批准的远洋渔业基地等给予重点支持。另一方面,立足山东能源大省优势,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如加快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整合胶东半岛地区热力资源市场,在青岛、烟台、威海3市推行核能供暖政策;支持开展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推动光伏发电就地就近市场化消纳。

袁红英表示,因企制宜、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是本批政策清单的重要特征。如扩大税费优惠政策“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督促指导商业银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汇率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避险方案;按照备付能力与降本减负相兼顾的务实原则,对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按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30%返还;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加强惠企政策优化集成,实现惠企政策智能精准送达等。以上措施,凸显了本批政策清单不搞“一刀切”、注重“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的绩效化管理导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