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实施四大创新行动 点燃产业升级人才引擎

发布日期:2022-03-10 10:14:20 信息来源: 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烟台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理念,全面落实“四大创新行动”,以更实举措、更新理念、更优服务推动人才发展与产业升级同步规划、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同步发力、人才环境与平台载体同步打造,加快构建产才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点燃人才引擎。

实施创新人才集聚行动,以产引才添动能。突出产业需求,紧紧围绕“9+N”产业体系,全面绘制“产业人才地图”,摸清人才结构和人才需求底数,靶向引聚与产业高度匹配的支撑型人才,以人才队伍的膨胀带动产业能级的跃升。依托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全面推开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瞄准16条重点产业链,聚焦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和全产业链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环节,在人才招引、科创平台、项目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突破控制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推动产才深度融合,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着力构建产业链式发展优势。

实施创新载体建设行动,构筑平台强支撑。坚持把创新载体建设作为推动人才集聚的“蓄水池”,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布局制造业创新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持续提升制造业企业创新驱动力。广泛吸引大院大所、知名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加快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力争更多创新载体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全省首家先进结构材料产业人才联盟资源优势,依托链主企业组建更多产业联盟,策划举办各类高层次节、展、赛、会,促进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持续释放人才“虹吸”效应。

实施创新企业培育行动,梯度培育激活力。坚持把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作为人才成长的重要抓手,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养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业务骨干和技能人才。坚持抓大、育小、培优,实施遴选发现、梯度培育、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市场开拓、服务提升、示范带动“七大行动”,着力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梯次培育体系,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创新型企业150家以上。

实施创新环境提升行动,引育并重提素质。强化“引育并重,且育为本”的意识,建立完善企业重点人才信息库、培育库,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开展多种形式产才对接活动,进一步畅通校企联络机制,推动“企研”力量与“校研”力量精准对接,形成有组织、有计划、有规划的产学研合作行为。重点落实本土各类人才及企业家队伍长期、系统、全面的培养计划,积极推进企业和院校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人才大厦”的塔基更加坚实。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